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5 年 02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它們。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一些章節

1 -「其實,我寫給你們的,是說:若有稱為弟兄的,是淫蕩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人的,或酗酒的,或勒索人的,你們就不要同他們交結;並且同這樣的人,連一起吃飯也不可。」(格前5:11-12)


解釋: 我們應該注意我們與別人的關係,因為我們的行為可以受人家影響。我們吸收他們的精神,被感染而學成像他們那樣。孔子說:「要結交比自己好的朋友。」
見證: 有一個朋友告訴我,他的女兒結婚前,總是恆常每個主日去聖堂參與彌撒。但自從嫁給了一個無神主義的丈夫後,女兒漸漸失去基督徒的精神,開始不去參與彌撒了。這種情況也發生在很多跟一些道德標準低落的人一起生活的人身上。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結交那些比我好的朋友,讓我可以學習他們和改善自己。

2 -「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神的宮殿,這聖神是你們由天主而得的,住在你們內,而你們已不是屬於自己了嗎﹖你們原是用高價買來的,所以務要用你們的身體光榮天主。」(格前6:19-20)


解釋: 我們只是自己身體的管理員。我們須向上主交代我們怎樣運用了自己的身體。
見證: 梁乃達(Leonidas) 是一個信德堅定的天主教徒,第一世紀時在埃及生活。他相信天主聖神居住在自己兒子俄利根(Origines) 的心中,就如住在一所殿宇之內,因為兒子已領受了洗禮。他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都親吻兒子的胸膛,表示對那位住在兒子身上的天主聖神表示恭敬。 俄利根對這事的印象很是深刻,渴望把自己奉獻給天主,一生勉力寫聖經的釋義。他所寫的聖經釋義,直到今天仍是非常有名的。


3 -「至於那些已經結婚的,我命令──其實不是我,而是主命令:妻子不可離開丈夫;若是離開了,就應該持身不嫁,或是仍與丈夫和好;丈夫也不可離棄妻子。」(格前7:10-11)


解釋: 如果夫妻因了他們不同的性格,不能和諧地共同生活下去,根據天主教會的要求,他們可以向他們的主教申請准許兩人可以獨自地生活下去,但他們不可以再和其他人結婚。
見證: 有一次我問一位女士是否已婚的,她告訴我她曾經幾年與她的丈夫住在一起,但因性格不合,她感到很不愉快,他們於是從主教公署取得許可,兩人各獨自貞潔地繼續生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祝福家庭,使成員在祢的保護下得享和諧與平安。

4 -「我們知道『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只會使人傲慢自大,愛德才能立人。」(格前8:1)


解釋: 基督徒的生活是基於愛德,不是知識。
見證: 有一個年輕人來找我要施捨,說自己是失業的。但當我向他提供一份須要動手的工作時,他說:「我已高中畢業,不能降低自己,做手匠的工作。」。我於是對他說:「你看看耶穌,祂雖是貴為天主的兒子,卻不怕降低自己的身份,做一個木匠。」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謙虛,不怕做勞力的工作,即使那些工作可能會使我感到自己的重要性降低。

5 -「你們豈不知道為聖事服務的,就靠聖殿生活;供職於祭壇的,就分享祭壇上的物品嗎﹖主也這樣規定了,傳福音的人,應靠福音而生活。」(格前9:13-14)


解釋: 不論是怎樣的工作,工作的人有權得到自己的工資。
見證: 我多年來進行傳福音的活動,總沒有缺乏過由那些我為他們工作的人而來的物質上的援助。他們關心我的個人需要,不僅是供給了我需要的東西,而是多給的,以致我可以把剩餘的分發給窮人。我記起了耶穌曾問祂的門徒,他們在進行牧民活動時,曾否欠缺過什麼東西沒有?他們的回答是總會獲得他們所需要的東西。天主上智的照顧作出了干預。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信任祢上智的安排。祢的上智安排總是幫助那些為祢的光榮而工作的人。

6 -「聖保祿宗徒說:]「我若傳福音,原沒有什麼可誇耀的,因為這是我不得已的事;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格前9:16)


解釋: 每個人都有傳福音的義務,為那些得到特殊的召叫去擔負福傳職務的人,是以一種特別的方式。
見證: 一個天主教教友善會的成員被她的丈夫質疑她探訪堂區教友的家庭,傳播基督喜訊的權利。她丈夫說:「這類活動是神父及修道人士專有的權利和義務,平信徒不應干涉。」她答說:「你看看耶穌,祂不僅派遣了十二位宗徒兩個兩個地出去傳福音,也派遣了另外七十二人兩個兩個地做同樣的活動。」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覺得有義務以言以行去傳播福音。


二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瑪5:44)

備註:
基督的門徒應該對每個人實踐愛德,對仇人也不例外。耶穌為罪人而死,罪人就是天主的敵人。我們要跟隨祂的榜樣,第一步我們應每天為我們的仇人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