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5 年 01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把它們付諸實踐。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一些章節

1 -「可見,栽種的不算什麼,澆灌的也不算什麼,只在那使之生長的天主。所以栽種的和澆灌的原是一事,不過各人將要按自己的勞苦領受自己的賞報。我們原是天主的助手,你們是天主的莊田,是天主的建築物。」(格前3:7-9)


解釋: 我們應該把自己看成是天主施恩行善的合作者。
見證: 在我生命中,有幾位神父曾以不同的方式,幫助我取得靈修上的進步。然而,我整個的靈修培育,並不是由單一位的神父所給予的靈修指導或活動而結成的果實。他們都只是在某方面配合上主,造就了我靈修上的進步。因此,我神修上的成長,真正的作者只有上主一個,是祂利用了幾位跟祂合作的人。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做祢擴展天國於世上的合作者。

2 -「你們不知道,你們是天主的宮殿,天主聖神住在你們內嗎﹖誰若毀壞天主的宮殿,天主必要毀滅壞他,因為天主的宮殿是聖的,這宮殿就是你們。」(格前3:16-17)


解釋: 透過洗禮,我們成了天主聖神的宮殿。我們該盡量避免任何能沾污這生活聖殿的事物。
見證: 創世記講述索多瑪與哈摩辣城的毀滅,是因為人們犯了違反自然的不潔的罪(同性的邪淫罪,「雞姦」)。如果我們沉迷於性快感,玷污自己的身體,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懲罰也會落在我們身上。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靈魂和身體都能保持純潔。

3 -「誰也不要自欺:你們中若有人在今世自以為是有智慧的人,該變為一個愚昧的人,為成一個有智慧的人,因為這世界的智慧在天主前原是愚昧。」(格前3:18-19)


解釋: 上主不喜歡驕傲的人,因為他們只顧個人的榮耀。祂卻喜愛那些自謙自卑,認為自己是罪人,而尋求天主光榮的人。
見證: 亞西西的聖五傷方濟各,是一個富商的兒子,曾沉迷於世俗的快樂,貪圖生活享受。但他皈依之後,打扮成一個乞丐,四處行乞。很多人以為他是個傻瓜。然而他卻在靈修上得到偉大的智慧,並為社會帶來巨大的更新。他以言行,教導人們要依靠天主和實踐福音的教導,不要貪慕世間的享樂,從而度一個有意義的生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確信,透過實踐福音,我將能在生命中作出最好的選擇。

4 -「說到管理人,另外要求於衪的,就是要他表現忠信。至於我,或受你們的審斷,或受人間法庭的審斷,為我都是極小的事,就連我自己也不審斷自己,因為我雖然自覺良心無愧,但我決不因此就自斷為義人;那審斷我的只是主。」(格前4:2-4)


解釋: 我們該遵循自己良知的聲音,不要太在意別人在說什麼。良心的聲音就是天主的聲音,它允許或不允許我們要做的事情。
見證: 聖女貞德曾被教會法庭視為異端。雖然她自稱是無辜的,說只是跟隨著自己良心的聲音,卻被判處死刑。幾年後,她的個案被教會當局重新審查,被判無罪,並被宣布為一位聖人。
祈禱: 主耶穌,祢是人類正義的判官。事實上,經上記載:「因為天主的看法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卻看人心。」(撒上16:7)

5 -「誰使你異於別人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既然是領受的,為什麼你還誇耀,好像不是領受的呢﹖」(格前4:7)


解釋: 我們要為自己擁有的一切及所能做到的善事感謝天主,因為祂是一切美善的根源。我們只是天主恩賜給我們的禮物的管理員而已。因此,我們都要向祂交帳。
見證: 約伯傳描述了一個名叫約伯的男子,他是一個非常富有的人。天主想要考驗他,幾天之內,他失去了所有的財產與及子女。他並沒有絕望,因為他認為自己所擁有的,都是上主的恩惠,天主可以隨意取回。他說:「我赤身脫離母胎,也要赤身歸去;上主賜的,上主收回。願上主的名受到讚美! 」」(約1:21)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時常對祢賞賜給我的禮物知恩感恩。讓我能為祢更大的光榮而善用它們。


一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求你的,就給他;願向你借貸的,你不要拒絕。」(瑪5:42)

備註:
讓我們做一個慷慨的人,因為上主也會慷慨地賞報我們。我們借錢給窮人時,應有準備在他們無法歸還時,把那畢錢看成是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