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4 年 7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一些章節

1 -「誰若沒有基督的聖神,誰就不屬於基督。」(羅8:9)


解釋: 如果我們實踐基督的教訓,我們便是屬於祂。耶穌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隨我」( 若10:27)。因此,我們越是實踐耶穌的教導,我們就越是充滿天主聖神,祂是基督的神。
見證: 我口袋裡常攜著一本福音。白天我有時把它拿出來,看看一些段落,然後小心地試圖把內容實踐出來。如此,我經歷到當我越加實踐福音,上主在我生命中臨在的感覺便越是明顯。事實上,耶穌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 我們要到他那裏去,並要在他那裏作我們的住所」( 若14:23)。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聖寵,把福音徹徹底底地實踐出來,以表示我愛祢。

2 -「因為凡受天主聖神引導的,都是天主的子女。其實你們所領受的聖神,並非使你們作奴隸,以致仍舊恐懼;而是使你們作義子。因此,我們呼號:『阿爸,父呀!』」(羅8:14-15)。


解釋: 我們接受聖洗聖事的時候,天主聖神進入我們的靈魂,使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聖神賜給我們能力去愛慕天主猶如一位溫柔慈愛的父親,也使我們視彼此如同是在天主大家庭內,即教會大家庭的成員那樣相親相愛。
見證: 嬰孩耶穌聖女小德肋撒說她在誦唸天主經時,因深感喜悅而無法停止哭泣。她想起天主是她溫柔的父親,為了愛她甚至把自己的獨生子派遣到世界上來,受苦至死,為使她能成為自己的女兒。
祈禱: 主耶穌,我感謝祢!祢是多麼的愛我,祢選擇了我這一個罪人,成為祢的義子。

3 -「聖神親自和我們的心神一同作證:我們是天主的子女。我們既是子女,便是承繼者,是天主的承繼者,是基督的同承繼者;只要我們與基督一同受苦,也必要與祂一同受光榮。』」(羅8:16-17)。


解釋:
上主使我們成為祂的子女。唯一的條件是要我們的行為像耶穌那樣,那才算是真正的天主子女。
見證: 安提約的聖依納爵很希望成為一位完美的基督徒。他願透過殉道來模仿耶穌的死亡,讓自己或生或死都肖似耶穌,以表示他對主的愛。他懇求在羅馬的基督徒不要阻止他成為殉道者。他說:「讓我師法我們的主去受苦難吧!如果你們讓我殉道,這表示你們愛我。但如果我被釋放,這表示你們憎恨我」。事實上,他堅信若自己能分享基督在世上的苦難,他將來也能在天上分享祂的光榮。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不怕為祢的緣故而遭受痛苦,應想到自己將來在天堂上要從祢那裡接受的豐厚賞報。

4 -「我實在以為現時的苦楚,與將來在我們身上要顯示的光榮,是不能較量的。」(羅8:18)。


解釋: 我們在生命中越是為了天主的光榮而受苦,將來在天堂上領受的光榮也越大。
見證: 阿爾坎塔拉的聖伯多祿(1499年至1562年)是西班牙的方濟會修士。他行了很多棄絕自我的行為,例如他每天只睡幾個小時,期間他總是跪著祈禱,一周之中他只有三次吃飽等。他離世之後,聖女大德肋撒在夢中看見他。他對她說:「我在天堂上享受的光榮,是和我在世上為了天主的光榮而經歷的痛苦成比例的。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不要怕為祢的光榮而受苦,因為在天堂上我將要領受到祢豐厚的賞報。

5 -「因為我們得救,還是在於希望。所希望的若已看見,就不是希望了;那有人還希望所見的事物呢﹖但我們若希望那未看見的,必須堅忍等待。』」(羅8:24-25)


解釋: 我們應該有良好的行為,以堅忍來承受所有的痛苦,且堅持行善到底,直到我們生命的最末刻,為能得救。因為耶穌說:「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 瑪10:22)。
見證: 我的人生目標就是要成為一位傳教士。我在外國開始用街頭福傳的方式傳佈福音。但因我身體的條件不允許我繼續在傳教區這樣做,我現只有在自己的家鄉展開這些福傳事工。我很希望可以繼續下去,直到我生命的盡頭。耶穌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路9:62)。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一生不停地事奉祢,因為只有那些持之以恆地愛慕祢的人才有資格去天堂。

6 -「同時,聖神也扶助我們的軟弱,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如何祈求才對,而聖神卻親自以無可言喻的歎息,代我們轉求。那洞悉心靈的天主知道聖神的意願是什麼,因為祂是按照天主的旨意代聖徒轉求。』」(羅8:26-27)


解釋: 我們開始祈禱之前,應該先呼求天主聖神。祂將啟示我們要如何祈禱,並幫助我們好好地祈禱。
見證: 我從個人的經驗汲取教訓,每當我開始祈禱之前如果沒有作好準備,心裡總是充斥著很多的雜念。於是,我在開始祈禱之前,首先把所有物質上的念慮放下,然後呼求天主聖神。求祂幫助我認清該為那些事情祈禱和教我如何好好地祈禱。自此之後我的祈禱大大改善了。
祈禱: 上主天主,懇求祢為我派遣祢的聖神引導我,使我可以照祢的聖意做一切的事。

7 -「而且我們也知道: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祂的人,就是那些按祂的旨意蒙召的人, 獲得益處。』」(羅8:28)


解釋: 當一個人愛慕上主,他會把生活中的一切都為著天主的光榮。聖保祿宗徒說:「所以,你們或吃或喝,或無論作什麼,一切都要為光榮天主而作。」( 格前10:31)。
見證: 不論在說話或行動,我總是尋求天主的光榮和眾靈魂包括自己的好處。因此,在順境時,我盡量把時間用在取悅天主或使人得益的行動上。在遇到困難時,我盡量去忍受,為賠補自己和世人的罪過。無論如何,我很是感謝上主給予我不同的機會及方式去愛慕祂,就如聖保祿宗徒所說的:「應常歡樂,不斷禱告,事事感謝: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對你們所有的旨意。」(得前5:16-18)。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知道祢對我的期望是什麼,並恩賜我聖寵來為祢更大的光榮去做好。

七月份的福音金句:
「我卻對你們說:凡向自己弟兄發怒的, 就要受裁判,誰若向自己的弟兄說『傻子』,就要受議會的裁判;誰若說『瘋子』,就要受火獄的罰。」(瑪5:22)

備註:
我們不應該對自己的兄弟姐妹發怒。相反,我們該盡量和他們對話,並和平地解決所有的問題。若在不可能做到的情況下,讓我們原諒他們,並把一切交托在天主的手中。因為聖經記載:「因為人的忿怒,並不成全天主的正義。」(雅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