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4 年 5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一些章節

1 -「首先我應藉耶穌基督,為你們眾人感謝我的天主,因為你們的信德為全世界所共知。」(羅1:8)


解釋: 聖保祿宗徒並不是羅馬的天主教會的開教人,但他卻因了那裡基督徒的進步而欣喜,像是他自己的人。
見證: 我見到世界其他地區的基督徒團體的發展時,我便感到高興,並感謝上主。但當我看到基督徒遭到苦難,我便覺得非常難過,因為我視耶穌所有的信徒是我自己屬靈家庭的成員。事實上,我們是在基督之內的兄弟姊妹。教會內一個成員的善或邪惡影響其他所有的成員,就像聖保祿宗徒說的:「應與喜樂的一同喜樂,與哭泣的一同哭泣。」(羅12:15)。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打開我的心去愛所有的人,尤其是基督徒,因為祢愛他們。

2 -「懇求天主,如果是祂的聖意,賜我終能有一個好機會,到你們那裏去。」(羅1:10)。


解釋: 對於所有我們想要採取的行動,我們應先向天主祈禱,祈求知道作那些行動是否符合祂的聖意。此外,我們還該祈求恩寵,能為了祂的光榮而做那些事情。
見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有炸彈投落在香港,不少天主教徒因而逃難到澳門去。和靈導神父 (Rev. ORLANDO, Carmelo PIME),是當時聖德肋撒堂的堂區主任神父,他想去澳門探望自己堂區的教友。於是他熱切地祈求上主給他機會能找到船往澳門去。他在船隻原定開出的時間前半小時到了碼頭,但在他抵步時那船經已開出。他感到失望,因為他的祈禱像得不到天主的垂允。第二天,他終能到達澳門。他抵達時,他因延遲了一天而向教友們道歉。教友們對和神父說:「感謝天主,因為你擺脫了死亡的危險!昨天你原定要趕上的那艘船,被日軍擊中而沉沒了。」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在採取任何的行動之前,渴望先尋求祢的聖意。

3 -「我決不以福音為恥,因為福音正是天主的德能,為使一切有信仰的人獲得救恩,先使猶太人,後使希臘人。因為福音啟示了天主所施行的正義,這正義是源於信德,而又歸於信德,正如經上所載:『義人因信德而生活。 』」(羅1:16-17 )。


解釋:
信德有不同的程度。每個人都該盡其所能,在各方面實踐信德。
第一程度:信德是藉著祈禱信賴天主。
第二程度:信德是實踐上主的教導。
第三程度:信德是做愛德的工作。
第四程度:信德是向世界見證基督。
第五程度:信德是祈禱和為我們自己及罪人們的皈依做補贖。
見證: 保祿•迪菲奧雷寫道:他曾經幾次被關進牢獄。後來,他愛上了一個基督徒女孩子,她叫他陪她去聖堂,又鼓勵他要為他過去的一切罪過辦一次總修和聖事。他照樣做起初主要是為了取悅女朋友。他開始經常祈禱,漸漸地他開始讀福音和實踐耶穌的教導。過了幾年,他開始參與慈善活動,然後他想探訪囚犯,告訴他們他是如何擺脫了毒癮。最後,他加入福傳與見證團體,開始每週兩次禁食和每天朝拜聖體。他這樣做是為了賠補自己過去的過錯和使罪人皈依。可以說,現在他對天主擁有真正的信德。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日復一日地渴望加強自己的信德。

4 -「原來天主的忿怒,從天上發顯在人們的各種不敬與不義上,是他們以不義抑制了真理,因為認識天主為他們是很明顯的事,原來天主已將自己顯示給他們了。」(羅馬書1:18-19 )。


解釋: 人可以通過自己智慧的力量,知道必有一位優越的存在者,宇宙所有東西的創造者,祂稱為天主。由於所有存在世上的萬有都是好的,被安排在完美的和諧中,那麼該創造者應是非常美善,也非常有智慧。人應該能夠發現,天主不僅存在,祂也是美善和充滿智慧的。既然如此,所有的無神論者都是全然錯誤了。
見證: 在一個共濟會組織的會議上,他們否認有天主存在,其中有人挑戰天主說:「如果天主真是存在的,讓我們看看祂能否使我們在一小時內死去。」在大廳裡冒著一 片深沈的靜默,共濟會徒卻一個一個地離開,不到一小時,房間已變成空的。這說明了無神論者也不能肯定天主是不存在的。
祈禱: 上主天主,懇求祢讓我相信,祢真的存在,並會按我們自己的行為對待我們。

5 -「聖保祿宗徒說:『難道你不知道:天主的慈愛是願引你悔改,而你竟輕視祂豐富的慈愛、寬容與忍耐嗎﹖』」(羅2:4 )


解釋: 天主給罪人時間悔改。若他們不肯悔改,他們將在此世或來生受到天主的懲罰。
見證: 聖女傅天娜.高華斯感到天主的召叫,要她成為一位修女。由於父母不讓她跟隨天主的聖召,她決定要結婚。有一次,在一個舞會中,她見到一個神視:她看到耶穌,祂的臉上和胸膛沾滿了鮮血。耶穌對她說:「你為什麼要讓我等這麼久!」她感到很震驚,問耶穌說:「我該怎麼辦?」耶穌對她說:「立即前往華沙,加入一個修會。」她 遵主命做了,並成了一個偉大的聖人。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懺悔自己的罪過,並盡快開始過新的生活。

6 -「正如經上所記載的: 『天主的名在異民中因你們而受了褻瀆。 』」(羅2:24 )


解釋: 我們個人的行為能為外教人士留下對我們宗教的精神的印象。因此,如果一個天主教友的行為在某種程度上違背了福音,異教徒也會鄙視耶穌和天主教會。
見證: 我曾經到醫院裡探望天主教的病人。有一次我湊巧遇到一位外教人,他向我說:「我原想要成為一名天主教徒,但現在我改變了主意,因為昨晚我請求病床旁邊的人幫助我,他拒絕了我。我曾相信你們天主教徒是慈善的,但現在我發現,你們說你們的信仰是基於慈善的精神是撒謊的。我此生再不會考慮要成為一個天主教徒了。」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以慈愛待人,讓那些遇見我的人能感到基督的存在。

五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使它再鹹呢﹖它再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人踐踏罷了。」(瑪5:13)

備註:
「鹽」象徵智慧。這智慧須經由實踐聖經的教導來得到。那些擁有這種智慧的人也能把它傳給其他的人。 而那些不實行耶穌基督的話的基督徒,就像一個無用的成員,將從教會團體中被捨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