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4 年 8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一些章節

1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權者, 是現存的或將來的事物,是有權能者,是崇高或深遠的勢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天主的愛相隔絕,即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絕。」(羅8:38-39)


解釋: 我們應為了忠於耶穌基督,常準備放棄一切,甚至是自己的生命。
見證: 阿西西的聖方濟是一富商的兒子。他為要成為基督真正的追隨者,放棄自己的所有。父親因此與他斷絕關係,他又受到同鄉人的輕視,視他那另類的生活風式是瘋了的。但是,總沒有人能成功地使他遠離基督,或使他放棄實踐福音的一切教導。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成為祢的親密朋友,達到在世上沒有任何事物可使我和祢分離的地步。

2 -「那麼,我們可說什麼呢﹖難道天主不公道嗎﹖絕對不是!因為祂對梅瑟說過:『我要恩待的,就恩待;我要憐憫的,就憐憫。』」(羅9:14-15)。


解釋: 上主自由地分施恩寵給那些他喜歡的人。沒有人可以聲稱自己是享有得到上主恩寵的權利。
見證: 我曾遇到一些很不錯的年輕人,他們希望成為神父。他們進了修院接受培育,卻因害怕自己不能終身堅貞地履行神父的職責而最終離開了修院,繼續做個好的基督徒。雖然他們曾祈求成為神父的恩典,但始終沒有真正得到司鐸的聖召。上主總是自由地按祂的聖意召叫那些祂願意的人。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向我展示祢的慈悲,保守那些屬於祢的人直到永遠。

3 -「但是,人若不信祂,又怎能呼號祂呢﹖從未聽到祂,又怎能信祂呢﹖沒有宣講者, 又怎能聽到呢﹖若沒有奉派遣,怎能去宣講呢﹖正如所記載的:『傳佈福音者的腳步是多麼美麗啊!』」(羅10:14-15)。


解釋:
對天主的信仰先是來自聽到天主的聖言。可是,如果有沒有人宣講福音,人們如何能相信祂呢?
見證: 過去我曾在屋邨向各家各戶派發福傳的宣傳單張。有一個人對我說:「一直以來我都很想知道更多關於耶穌基督,總是沒有方法。今天,我很慶幸遇到你,使我有機會多些認識耶穌和天主教會。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在那些不認識祢的人當中,成為宣揚祢福音的使徒。

4 -「可是天主又慈善又嚴厲:天主對於跌倒了的人是嚴厲的,對於你卻是慈善的,只要你存留在祂的慈善上;不然你也必要被砍去。」(羅11:22)。


解釋: 上主等待著罪人悔改。但該小心不要試探天主的忍耐,繼續放縱自己頑固地犯罪。否則,人將要面對天主的公義。
見證: 有一位富有的人相信天主後,希望接受洗禮。但他因擁有幾個妻子,於是他決定要延遲受洗的日期,直至自己生命的盡頭。他吩咐自己的一個僕人,叫他在自己快將離世時,請神父來為他施洗。到了那一天,僕人趕到聖堂,請神父去為他施洗。可是,當神父趕到時,那位長者已剛去世,無法接受洗禮了。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為了愛祢而勤勉地為祢服務。

5 -「所以弟兄們!我以天主的仁慈請求你們,獻上你們的身體當作生活、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這才是你們合理的敬禮。你們不可與此世同化,反而應以新的心思變化自己,為使你們能辨別什麼是天主的旨意,什麼是善事, 什麼是悅樂天主的事,什麼是成全的事。」(羅12:1-2)


解釋: 如果我們願意成為基督真正的門徒,便應效法基督的教導而生活。
見證: 聖依納爵. 羅耀拉是一個雄心勃勃的人。他愛追求榮譽和成功,希望憑自己在戰場上取得的成功而成名。在一次戰爭中,他受了傷,腿折斷了。在醫院休養時,為了打發時間,他要求拿些小說來閱讀。但只有聖人的傳記提供給他。閱讀時他感到有一種強烈的願望去模仿他們,追求聖人那種偉大的聖德。他於是決定改變自己的生活,要成為一個偉大的聖人。他創立了耶穌會,這修會使他享譽全球。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從這個邪惡世界的影響中保守我。

6 -「我因所賜給我的聖寵,告訴你們每一位:不可把自己估計得太高,而過了份;但應按照天主所分與各人的信德尺度,估計得適中。」(羅12:3)


解釋: 我們該盡力修謙遜,衡量自己時不要按照世俗的標準,而是根據耶穌在福音所定立的標準。
見證: 所有偉大的聖人都認為自己是個大罪人,因為他們在天主聖神的光照下,看到自己的罪的嚴重性。例如,聖若翰維雅納自覺自己的罪很是嚴重,甚至覺得已無法承受。他曾幾次試圖逃走,想離開他的堂區,另找個偏僻地方度過餘生,為自己的罪做補贖。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變得謙遜,因為祢賜恩寵給謙卑的人,並拒絕驕傲的人。


八月份的福音金句:
「所以,誰若廢除這些[耶穌的教導]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也這樣教訓人, 在天國裏,他將稱為最小的;但誰若實行,也這樣教訓人,這人在天國裏將稱為大的。」(瑪5:19)

備註:
讓我們實踐福音的一切教訓,也教導別人照樣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