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4 年 2 月)

福傳與見證

宗徒大事錄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經金句,並祈求恩寵實踐。

1 - 伯多祿說:「你們悔改,並回心轉意罷!好消除你們的罪過,為的是使安樂的時期由上主面前來到」(宗3:19-20)。


解釋: 我們都是罪人,第一步我們應做的就是悔改和祈求上主寬恕。罪被赦免了之後,上主將賜給我們祂的安慰之神。
見證: 我看到人們去辦修和聖事。領受聖事之前,他們的相貌頗為難過。但做受修和之後,他們臉上顯出微笑。其中一人竟敢親吻為他赦罪的那位神父!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懺悔自己過往的罪過,並決定不要再冒犯祢。

2 - 「伯多祿和若望卻回答說:『聽從你們而不聽從天主,在天主前是否合理,你們評斷罷!』」(宗4:19)。


解釋: 每當我們接到違反天主的法律的命令時,我們總不應該遵從。聖奧斯定曾說:「不公正的法律就根本不是法律」。
見證: 羅馬帝國時期,基督徒被帶上法庭,被迫要在羅馬帝國皇帝的雕像前面獻祭,並承認那些雕像是一個神。他們中許多人拒絕遵從,因為那是違背自己信仰的事。因此,他們被處死。他們寧願聽從天主的法律,也不願依從人的法律。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能夠持守祢的誡命,即使那些不符合我的喜好和物質利益。

3 - 「宗徒說:『現今,上主!請注意他們的恐嚇,賜你的僕人以絕大的膽量,宣講你的真道』」(宗4:29)。


解釋: 我們想要傳福音的時候,應先呼求天主聖神啟迪我們,恩賜我們傳福音的勇氣,儘管要面對那些不同意我們的人的對抗。
見證: 我的祈禱小組裡有一位女士想阻止別人說褻瀆的話。在一餐廳內,她偶然之下聽到一個人咒罵天主。她於是站起來說: 「究竟天主對你做錯了什麼事呢?你為什麼咒罵祂呢?」。瀆神的人氣上心頭說:「你這瘋癲的女人,讓我自由地說我想要的吧!」所有在旁的人都感到驚訝,對她說:「幹得好!你是對的!」那人感到羞愧,無話可說。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堅定地宣認我的信仰,向世界為祢作見證。

4 - 「他們祈禱後,他們聚集的地方震動起來,眾人都充滿了聖神,大膽地宣講天主的真道。」(宗4:31)。


解釋: 我們祈禱時,我們就是與主接觸;然後有些事情便會發生,那未必是在生理上的,在大多數情況下,是發生在那位熱切祈禱的人的心裡。
見證: 每次我想出去傳福音時,我總害怕會被人拒絕,如果我祈禱了,祈求天主聖神堅固我,我那才覺得有力量足以克服對抗,因為我覺得上主與我同在,我不怕任何兇險。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賜我能堅信祈禱可以施行奇蹟。

5 - 「在他們中,沒有一個貧乏的人,因為凡有田地和房屋的,賣了以後,把賣得的價錢帶來,放在宗徒們腳前,照每人所需要的分配。」(宗4:34-35)。


解釋: 初期教會的基督徒都是非常熱心的:他們深愛彼此相親相愛,如同一個家庭內生活的兄弟姊妹,一切都歸公用,共享所有東西。於是他們給外教人立了真正基督徒的愛的榜樣。
見證: 有三個我認識的年輕人,他們想一生都侍奉上主。他們租了一個單位,集合各人的工資,形成一個屬靈的家庭。有了這種愛的精神,他們不僅分享自己的財物,也分享大家屬靈的經驗。他們的鄰居注意到他們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因為他們常是很快樂和親切。他們備受尊重,也吸引許多人相信主基督。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能對待有需要的兄弟們慷慨,因為祢將豐厚地賞報我。

6 - 「加瑪里耳說:『對現今的事,我奉勸你們:不要管這些人,由他們去罷!因為,若是這計劃或工作是由人來的,必要消散;但若是從天主來的,你們不但不能消滅他們,恐怕你們反而成了與天主作對的人。』他們都贊成他的意見。」(宗5:38-39)。


解釋: 如果上主明確要幹一件事情,沒有人可以阻止祂。所以,既然天主聖神和宗徒們在一起,人的力量將不可能成功地制止宗徒們,因為正是天主聖神在帶領著教會和一切事件。
見證: 我的經驗是,每當「福傳與見證」團體遇到反對或幾乎是被破壞的光景時,它卻變得強大起來,拓展到其他地方。意大利聖比奧堂的情況正是這樣。「福傳與見證」團體的成員經常在聖比奧堂聚集朝拜聖體,但聖比奧堂的本堂神父限制著,每天僅能用幾個小時而已。那時輪流朝拜聖體的「旋轉燈」系統應運而生。按照這個系統,人們可以在他們的教區聖堂內朝拜聖體,甚至留在家中時,也能在心神上朝拜那些存放耶穌聖體的聖堂內的聖體,而不用依賴特定的聖堂朝拜聖體。耶穌說:「女人,你相信我罷!到了時候,你們將不在這座山,也不在耶路撒冷朝拜父。…然而時候要到,且現在就是,那些真正朝拜的人,將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因為父就是尋找這樣朝拜他的人。」(若4:21,23)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不怕任何迫害,向世界為祢作見證,因為祢就在我身邊,和祢在一起我不怕兇險。

7 - 「他們喜喜歡歡地由公議會前出來,因為他們配為這名字受侮辱。」(宗5:41)


解釋: 愛慕上主的人,有機會為耶穌的緣故受苦時,他們便感到高興。因為他們有機會展示自己對耶穌的愛。
見證: 真福若望(Blessed John Mazzuconi) 不怕往巴布亞新幾內亞去向原居的人傳福音。他寫道:「我為基督的緣故而流血的那天,我將是快樂的」。他認為為了基督和福音而受苦來表達他對基督那燃燒著的愛,是一種幸福的改變。終於,他的願望實現了:他被巴布亞新幾內亞他本想向他們傳福音的野蠻人殺了。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在宣講祢救恩的信息時能忍受一切的困難。

二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瑪5:8 )。

備註:
1 - 「心裡潔淨」是指那些良好行為的人。
2 - 「心裡潔淨」是指那些愛慕上主,沒有任何私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