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4 年 1 月)

福傳與見證

宗徒大事錄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和祈求實踐以下宗徒大事錄金句的恩寵。

1 - 「耶穌說:『但當聖神降臨於你們身上時,你們將充滿聖神的德能,要在耶路撒冷及全猶太和撒瑪黎雅,並直到地極,為我作證人。』」(宗1:8)。


解釋: 耶穌即將要離開這世界,往父那裡去的時候,祂向門徒們承諾,他們將要領受天主聖神,然後他們將附有德能向世上所有的人傳播福音。
見證: 那些加入天主教運動「聖神內更新」的人,在參加祈禱聚會之後,常見他們到處去鼓勵別人相信耶穌。他們負有福傳的熱情和勇氣,使人感到驚訝。事實上是天主聖神推動著他們,給與他們這樣的勇氣。他們不怕被人輕視和受到拒絕。他們之內燃燒著聖神的屬靈火焰。」
祈禱: 主耶穌,懇使我能有勇氣在人們面前為祢作見證。祢必會在天父面前,承認我是祢真正的門徒。

2 -「這些人(基督徒)同一些婦女及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並他的兄弟, 都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宗1:14)。


解釋: 祈禱強化我們的信德,祈禱就是行善避惡的力量。與他人一起作的祈禱更為有效,因為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若你們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無論為什麼事祈禱,我在天之父,必要給他們成就,因為那裡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18:19-20 )。
見證: 每當我遇到一些問題,或需要從上主得到一些特別的東西,我便邀請一些朋友和我一起在聖堂裡作祈禱。如果我未能在預期之內得到想要的東西,我便開始和別人一起做九日的敬禮祈禱。我始終覺得我因祈禱而獲得的東西,即使跟我原先想要的不同,對我來說那還是不錯的,因為天主清楚知道我的真正需要。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賜我信賴祢,永不要忘記祈禱,因為祢是我最好的恩人。

3 -「他們一聽見這些話,就心中刺痛,遂向伯多祿和其他宗徒說:『諸位仁人弟兄!我們該作什麼﹖』伯多祿便對他們說:


『你們悔改罷!你們每人要以耶穌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們的罪過,並領受聖神的恩惠。』」(宗2:37-38) 解釋: 那些感到罪疚的人總不該絕望。如果他們悔改,準備好改變自己的生活,天主是會原諒他們的,聖神也會在他們內作自己的居所。
見證: 有一位相信耶穌是外教人,因了過去的生活行為,他害怕成為天主教徒。他自覺不配接受洗禮,但他懺悔自己的過犯。我們於是試圖說服他,告訴他只要是真心的悔改,並決定以後不再犯罪,耶穌是會寬恕他所有罪過的。為此,他感到很欣慰,感謝慈愛的上主願意接受自己加入祂的羊棧,毫不計較自己過去的生活。
祈禱: 主耶穌,祢來到世上為尋找罪人,帶領他們悔改,請你也原諒我的罪過。

4 - 「他(伯多祿)還講了很多別的作證的話,並勸他們說:『你們應救自己脫離這邪惡的世代。 』」(宗2:40)。


解釋: 單單宣講福音是不夠的,我們也該勉力說服他人相信耶穌,告訴他們自己基督徒生活的經驗。
見證: 每當我想說服別人相信耶穌,我便告訴他們在我基督徒生命中的一些信仰的經驗:耶穌是如何幫助我擺脫困難、在我以很大的信心向上主祈禱後,我所得到特別的恩寵。我個人的信仰經驗是最好的論據去說服別人相信天主,和按照福音生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越來越確信,與他人分享屬靈的體驗是福傳最有效的方法。

5 - 「凡信了的人,常齊集一處,一切所有皆歸公用。他們把產業和財物變賣,按照每人的需要分配。」(宗2:44-45)。


解釋: 他們在基督的精神內彼此十分親密,形成一個真正的屬靈家庭,在家庭內一切都歸公用。
見證: 我知道有兩位年輕人,想要效法十二位宗徒。他們得了一個單位,共享所有的東西,像一個正常家庭裡兄弟姐妹所做的。經過一段時間,他倆決定進入修院和要成為神父。他們希望能像那些宗徒,經過一段時期的共同生活,在耶穌基督的指導下,吸收基督的精神,然後向世界各處傳揚福音。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對待祢的門徒猶如自己的兄弟姐妹。

6 - 「每天都成群結隊地前往聖殿,也挨戶擘餅,懷著歡樂和誠實的心一起進食。他們常讚頌天主,也獲得了全民眾的愛戴;上主天天使那些得救的人加入會眾。」(宗2:46-47)。


解釋: 初期教會基督徒的生活方式是最佳福傳的形式。許多外教徒受到吸引而相信基督,是因為那呈現在初期教會的基督徒愛德精神。
見證: 一位從中國大陸來的男士告訴我,他相信基督信仰是真實的。因為他曾在一村子裡,遇見一群很善良和慷慨慈善的人,跟一般人不同。他了解到,那些人是信仰耶穌的,耶穌教導人著重弟兄姊妹般的愛。他也想和他們一樣,成為一個天主教徒。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通過愛德的行為,傳播基督的信仰。

一月份福音金句: 耶穌說:「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瑪5:7)


備註:
1. 一個憐憫人的人是隨時準備為基督的緣故寬恕別人。
2. 一個憐憫人的人是隨時準備為基督的緣故,幫助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