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4 年 3 月)

福傳與見證

宗徒大事錄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宗徒大事錄的聖經金句,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

1 -「於是十二宗徒召集眾門徒說:『讓我們放棄天主的聖言,而操管飲食,實在不相宜。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檢定七位有好聲望,且充滿聖神和智慧的人,派他們管這要務。至於我們,我們要專務祈禱,並為真道服役。』」(宗6:2-4)


解釋: 主教和神父的主要職責是祈禱和往訓萬民天主的話。因此,他們應為基督信徒提供精神上的食糧,並把愛德的活動留給平信徒照顧。
見證: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法國有不少的神父想透過與基督徒勞工一起工作來關心他們。結果幾年之後,那些神父覺得對司鐸的職務失去興趣。於是,他們向教宗要求把他們看作平信徒,給他們結婚的自由。他們失去了自己的司鐸聖召。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知道祢願我在生命中做的事情,並賜我恩寵履行祢的聖意。

2 - 「斯德望充滿恩寵和德能,在百姓中顯大奇蹟,行大徵兆。」(宗6:8)。


解釋: 斯德望是一位有聖德的人,他能夠施行奇蹟,也觸動了很多人相信耶穌。人該行善,繼而影響他人也成為善良的人。
見證: 聖比奧神父是一個活生生的聖人。很多人帶著問題或各種疾病去找他,求他幫忙。因為他充滿天主聖神,透過他的祈禱,上主施行奇蹟。因此,他成為世界知名的,吸引許多人皈依天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堅信,我越是加強祈禱和實踐祢的教訓,就越能感到祢在我生命中的臨現。

3 - 「但是他們敵不住他的智慧,因為他是藉聖神說話。於是他們便慫湧一些人,說:『我們聽見他說過褻瀆梅瑟和天主的話。』」(宗6:10-11)。


解釋: 那些願意為光榮天主而工作的人,往往會遇到人家的反對。魔鬼會反對那些破壞牠王國的人。
見證: 很多人找比奧神父辦修和聖事。辦修和之後,許多人改變了自己的生活。這使魔鬼十分憤怒,牠開始騷擾比奧神父,在夜間發出噪音,使人懷疑比奧神父是負有魔鬼。此外,有人製造謠傳說比奧神父欺騙了許多人的錢。後來終於真相大白,證明比奧神父是無辜的。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鍥而不捨地行善到底,縱然在的生活中受到別人的反對。

4 - 「遂屈膝跪下,大聲呼喊說:『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說了這話,就死了。」(宗7:60)。


解釋: 聖斯德望給我們立了榜樣,教我們不僅要原諒我們的仇人,也要祈求上主寬恕他們。
見證: 聖瑪利亞. 葛萊蒂是一個十五歲的女孩。她不幸地遭到隔壁的一個名叫亞歷山大塞雷內利的男子向她施暴。由於她反抗,亞歷山大亂刀刺傷她。臨終前,她說:「我原諒亞歷山大。」她作了聖斯德望在臨終前和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做的事。耶穌在十字架上為那些釘祂的人向天父祈求說:「父啊,寬赦他們吧! 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23:34)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賜我恩寵,使我準備好寬恕仇人,記起祢已這麼多次寬恕了我的罪過。

5 - 「那些逃散的人經過各處,宣講真道的喜訊。」(宗8:4)。


解釋: 耶穌說若我們在一個地方被禁止傳福音,我們應往別的地方去繼續傳揚福音。
見證: 一些宗座外方傳教會的神父在1966年在緬甸受到驅逐,他們於是往見教宗保祿六世,要求他幫助他們重返緬甸。教宗卻對他們說:「如果你們在緬甸被人驅逐,便應該往另一個歡迎你們的地方去。」因此,他們往巴西去了,那兒沒有神父和外國傳教士。他們在那裡受到當地教會的歡迎。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以祢上智的安排引導我,帶我去那祢願我為拓展祢的神國的地方去工作。

6 - 「西滿看見藉宗徒們的覆手,賦給人聖神,遂獻給他們銀錢,說:『你們也把這個權柄交給我,為叫我無論給誰覆手,誰就領受聖神。』伯多祿卻向他說:『願你的銀錢與你一起喪亡!因為你想天主的恩賜可用銀錢買得。』」(宗8:18-20)


解釋: 在天主教會內,購買或出售屬靈的權利是一種罪,稱為「買賣聖職罪」。
見證: 我曾遇過一個家庭傭工,她的右臂突然變成黑色。她見了醫生,沒有發現任何骨折。我於是被邀去見她。我問了她一些問題。她告訴我她想模仿神父們灑聖水,呼求精神體,以幫助別人解除疾病的痛苦。在一些情況下,他們感覺好轉。我對她說:「你不可這樣做!你不應該模仿神父。神父可以灑聖水並呼求天主聖神醫治病人,因為他們有神權這樣做。」但她不思悔改,躲回自己的房間。我開始祝福那房子。我使用中文的祈禱文,而那女子只聽懂英語。但是當我說:「上主,懇求祢把所有的邪靈從這房子裡驅趕出去!」我們聽到有很大的喊叫聲從她的房間內傳出來。我們於是明白,她是負了魔。那家庭的人都很害怕,打發她回去她自己的國家。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謙虛和尊重神父的神聖職務。因為神父們是被祝聖,奉獻為事奉上主,享有神權。

三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
(瑪5:9)


備註:
1 - 「締造和平的人」是指那些不會給別人帶來很多麻煩的人。
2 - 「締造和平的人」是指那些幫助別人彼此和平相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