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6 年 1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的金句

1 -「那麼,我如今是討人的喜愛,或是討天主的喜愛呢﹖難道我是尋求人的歡心嗎﹖如果我還求人的歡心,我就不是基督的僕役。」(迦1:10)


解釋: 誰想要跟隨基督,行徑就該跟一般人表現的不同。人們的行為普遍按著現代社會所建立的標準,未必符合基督的教導。世人可能鄙視和排斥那些跟自己生活態度不同的人。然而,我們不應害怕,並要力求只取悅上主。
見證: 聖若翰洗者講道時,不畏懼譴責黑落德王的行為,因為黑落德娶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為妻。依照猶太人的道德標準,這是一個真正的惡表,卻沒有人敢站出來諫責國王黑落德的不是。只有洗者若翰有勇氣並冒著生命危險那樣做,因為他只想取悅天主,而不是國王。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給我恩寵,不管別人會怎樣想我,而只求取悅於祢去做好。

2 -「所以很明顯的,沒有一個人能憑法律在天主前成義,因為經上說:『義人因信德而生活。』」(迦3:11)


解釋: 我們既然相信基督,就應按照祂的教導生活。這樣,我們才能成義和成為天主真正的子女。
見證: 教宗本篤十六世曾說,他所有的活動和給予的教導都是從天主的聖言得來的啟發,他不會按照自己個人的利益或喜好去治理教會。他總是跟隨由耶穌的教導所得到的靈感。因此,他憑信德生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增加我的信德,並給我的恩寵,好能在任何情況下,都按著祢的教導而行。

3 -「這樣,法律就成了我們的啟蒙師,領我們歸於基督,好使我們由於信仰而成義。 但是「信仰」一到,我們就不再處於啟蒙師權下了。 其實你們眾人都藉著對基督耶穌的信仰,成了天主的子女,」(迦3:24-26)


解釋: 在基督誕生之前所有的聖經教導,都是為了默西亞降生世上作好準備。
見證: 那些迎接耶穌來臨的人被稱為「義人」,例如瑪利亞的丈夫若瑟、伊撒伯爾、匝加利亞、西默盎和女先知亞納等。他們的宗教培育來自舊約聖經的教導。實在,舊約聖經中所有的教導是為了準備人們迎接耶穌基督的來臨。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確信,通過實踐舊約聖經的精神,能夠幫助我好好準備去理解和實踐新約聖經的教導。

4 -「我的孩子們!我願為你們再受產痛,直到基督在你們內形成為止。」(迦4:19)


解釋: 吸引人們相信耶穌,最重要的是實踐福音,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們相信了基督耶穌之後,實踐基督的教導及持之以恆,是相當困難的,因為人的本性是傾向於罪惡。因此,培育基督徒需要基督信徒團體的領導人很重大的努力。
見證: 聖庇護神父每天用幾個小時聽告解。但並非所有找他辦修和聖事的人都能得到罪赦。他拒絕赦免幾個人。他的會士感到很驚訝,便要求他解釋。他回答說:「對那些被我延遲赦免他們的罪的告解者,我是很辛苦地為他們祈禱和做補贖,直到他們合適得到罪的赦免而回來找我,我實在非常關心他們靈性上的進步。」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多加關心基督徒靈性上的進步。

5 -「因為在基督耶穌內,割損或不割損都算不得什麼,唯有以愛德行事的信德,纔算什麼。」(迦5:6)


解釋: 所有基督徒都是平等的;他們是我們在基督內的兄弟姊妹。
見證: 聖高比神父(Saint Maximilian Kolbe)選擇代替一位在集中營被判死刑的囚犯死。那位囚犯不願意接受死刑,認為自己沒有做任何該判處死刑的事情。被問到代替人死的動機時,高比神父簡單回答說:「我是基督徒,在基督內所有基督徒都是兄弟姊妹,應該彼此相愛,像基督愛了他們一樣。耶穌不怕為拯救祂的兄弟姊妹脫免永死而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聖寵,對待別人像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樣。


一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 但有許多的人從那裏進去。那導入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狹! 找到它的人的確不多。」(瑪7: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