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5 年 12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的金句

1 -「每人照心中所酌量的捐助,不要心痛,也不要勉強,因為『天主愛樂捐的人。』」(格後9:7)


解釋: 每人都應慷慨待人,相信若是為了基督的緣故給了別人什麼,將被視為給了耶穌自己。
見證: 每當我不悅地給錢乞丐時,我感覺不到內心的平安喜悅。然而,倘若我樂意地給,我便經驗到很大的平安和喜樂。這表明耶穌願意我快樂地為別人付出。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增加我的信德,讓我在有需要的人身上看到看祢的臨在,那我可以好好地對待他們。

2 -「凡要誇耀的,應當因主而誇耀。」(格後10:17)


解釋: 對於我們在生活中曾做到的好事,我們應為它們感謝天主。祂所施與的恩寵是我們成功的主要原因。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作。」(若15:5)
見證: 每當我未作祈禱而單憑自己的努力去應付考試時,成績總是不太好的。這鼓勵我祈禱和想到是天主的恩寵施恩於一切我們想要做的善工上,恩寵的臨在佔很重要的部份。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明白,我們必須依靠祢,而不是我們自己的努力做好事。

3 -「因為不是自己舉薦自己的,那人是可取的,而是天主所舉薦的。」(格後10:18)


解釋: 只有天主知道人的內心是怎樣的,唯獨只有祂的判斷才常是對的。
見證: 我在修院接受培育時,有一些非常熱心的學友,他們原先認為自己很適合司鐸的生活。使我驚訝的是,我們代表著天主的修院院長,說他們並沒有真正的司鐸聖召。因此,他們不得不離開修院了。
祈禱: 上主天主,懇求祢通過我良知的聲音向我說話,祢透過良心的平安或難過准許或不允許我做事情。

4 -「免得我因那高超的啟示而過於高舉自己,故此在身體上給了我一根剌,就是撒殫的使者來拳擊我,免得我過於高舉自己。關於這事,我曾三次求主使它脫離我;但主對我說:『有我的恩寵為你夠了,因為我的德能在軟弱中纔全顯出來。』所以我甘心情願誇耀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格後12:7-9)


解釋: 那些得到天主特別恩寵的人,總會受到某些羞辱,免得他們變得驕傲。因為上主喜愛謙卑而不是驕傲的人。
見證: 真福亨利蘇索(Blessed Henry Suso),是中世紀在歐洲一位著名的修士。他得到很多神視和來自天主的啟示,因他是一位很有聖德的人,做了很多禁食和棄絕自我的行為。後來他病倒了,向耶穌說:「主耶穌,我懇求祢免我於這病吧,這病讓我覺得很悲慘,也無法做好的事情。我情願做各類補贖,積極地生活,也不想忍受這疾病。」 耶穌卻回答他說:「親愛的亨利,你所做的各種克已補贖都是你自己選擇的。這病卻讓你感到苦不堪言,讓你有機會獲得更多的功勞,遠超過你通過禁食和刻苦而賺得的。」
祈禱: 上主天主,懇求祢恩賜我謙虛,因為祢喜歡謙虛的人,施恩寵給謙卑的人。

5 -「所以我甘心情願誇耀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格後12:9)


解釋: 人如果能耐心地接受和忍受生活上的苦難和降服於天主的聖意,他靈性上會堅強起來。
見證: 當我活躍並忙碌於很多傳播福音的活動時,我只有很少的時間祈禱,福傳的效果也不很理想。現在,因為有病,我不得不少做工作了。這些限制使我增加祈禱及做克己,但我屬靈生活卻有所改善,也見到較多罪人皈依:相當多的人前來找我辦修和聖事及找我作靈修指導。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越來越堅信,出於愛天主和為靈魂的救贖而忍受的苦難,能帶來屬神生活上的良好效果。


十二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所以,凡你們願意人給你們做的,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法律和先知即在於此。」(瑪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