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6 年 2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書的金句

1 -「因為全部法律總括在這句話內:『愛你的近人如你自己』。」(迦5:14)


解釋: 我們應該對待別人,如同我們若是身處於他們同樣的景況中所希望得到的待遇一樣。如果這樣做,我們便是真正地實踐耶穌基督的話:「愛你的近人如你自己。」
見證: 一位朋友駕駛摩托車時遇到交通意外。他躺在路邊,無法站起來,他只有期待經過的人會幫助他。雖然有很多車輛在身邊經過,卻沒有停下來。於是,他祈求上主憐憫他。最終有一位年輕男子停下來,扶他上了自己的車子,把他送到就近的醫院。他看顧自己如同對待最親密的朋友一般。當我這朋友想要感謝那位年青人時,他問他叫什麼名字,這年青人回答說:「我是一位天主教徒。」他再沒有說什麼便走了。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在遇到有需要的人時,能夠模仿「慈善的撒瑪黎雅人」那樣幫助他們。

2 -「我告訴你們:你們若隨聖神的引導行事,就決不會去滿足本性的私慾,因為本性的私慾相反聖神的引導,聖神的引導相反本性的私慾:二者互相敵對,致使你們不能行你們所願意的事。」(迦5:16-17)


解釋: 人大概可以分為兩類:第一類人認為生活是在於享樂,那些人是敗壞的。第二類人是那些以正義和善良生活,他們是誠實和有德行的人。
見證: 當聖方濟各沙雷氏在意大利最有名的帕多瓦大學讀書時,他的同學戲弄了他,想要試探他基督徒的精神,把一位妓女帶到他的房間。他的反應很強烈,感到非常討厭,決定要離開帕多瓦,往巴黎的Sourbonne大學繼續他的學業。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力量來對抗自己的壞傾向,不怕以巨大犧牲作為代價。

3 -「凡是屬於耶穌基督的人,已把肉身的邪情和私慾釘在十字架上了。」(迦5:24)


解釋: 色欲是原罪的後果。想跟隨基督的人,必須猛力抗衡任何不符合基督所教導的東西。
見證: 亞西西的聖五傷方濟各曾受到很強烈違反貞潔的誘惑。他毫不猶豫地脫下自己的衣服,赤身跳進荊棘叢中,他的皮膚被荊棘刺傷,而那些誘惑也立時消失了。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力量,每當我意識到誘惑時能立即加以抗拒。對誘惑作積極而及時的對抗,免得我陷於罪惡。

4 -「弟兄們,如果見一個人陷於某種過犯,你們既是屬神的人,就該以柔和的心神矯正他;但你們自己要小心,免得也陷入誘惑。」(迦6:1)


解釋: 聖保祿宗徒勸勉我們要幫助犯錯的人,透過「懷手足之情加以糾正」的方法來勸止他們。也就是說我們該私下接觸犯錯的人,讓他明白他做了一些錯誤的事,並試圖說服他不要再做錯事。
見證: 聖女嬰孩耶穌小德肋撒曾被委托擔任提醒團體的修女們她們各自的缺點,並設法幫助她們改善。這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但對於整個團體卻十分有益處。當她卸下這重任時,她覺得很開心。不但是為了她作的好事,也為她需要放鬆自己。這實在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很少人願意負擔。讓人們承認自己的缺點,並擺脫它們,確是很大的挑戰。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感受到自己有責任,告訴人家他們的缺點,好幫助他們改正,溫和而清楚地讓他們知道他們應該做的事情。

5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感受到自己有責任,告訴人家他們的缺點,好幫助他們改正,溫和而清楚地讓他們知道他們應該做的事情。


解釋: 如果我們想真正做到愛人如己,就應該盡最大努力幫助別人的需要。相信若是為了基督的緣故對別人行善,便是對基督本人所做的。這是福音的教導。
見證: 當教宗比約十世還是意大利北部一個小鎮Nord的主教時,有人看見他背著床墊沿著街道走到一位窮困生病的長者家裡,那長者沒有床鋪休息。看見他的人都感到很驚奇,並大受感動去多加關心有需要的人,因為他們的牧者給大家立了好榜樣。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看到袮臨在於有需要的人身上,因此透過愛護他們,我可以更具體地愛袮。


二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你們要提防假先知! 他們來到你們跟前,外披羊毛,內裏卻是兇殘的豺狼。」(瑪7:15)


備註:
我們可憑觀察那些我們遇到的人的行為,而知道那些人是好的還是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