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4 年 11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把它們付諸實踐。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一些章節

1 -「其實天主的國並不在於吃喝,而在於義德、平安以及在聖神內的喜樂:」(羅14:17)


解釋: 天主的國不在於物質的東西,而是在屬靈層面上的實現,即正義、和平和喜樂的真實臨現。
見證: 周先生(James Chow) 來自一個基督新教的家庭。他後來改變成為一個天主教徒。他成年的兒子對父親的決定甚為不悅。於是他向父親說:「我們新教徒比你們天主教徒更好,因為我們不喝酒也不喝咖啡,並且我們許多人都是素食者。你們天主教徒卻隨意吃喝任何喜歡的東西。」周先生答兒子說:「要清楚知道最好的基督徒是那些比其他人更努力地實踐福音的人。」
祈禱: 主耶穌,懇求?恩賜我恩寵,使我能貫徹地實踐福音的一切教導。

2 -「一切固然都是潔淨的,但若人吃了,能使人失足,這為他便是惡事了。」(羅14:20)


解釋: 任何人都該小心自己所吃的東西,避免對其他人給予壞的榜樣。
見證: 有一個星期五我在麥當勞餐廳吃了一份肉三明治。身邊的一些天主教徒感到很驚訝,因為我在星期五吃了肉。我注意到之後感到慚愧,於是我把肉扔掉。我情願浪費一些金錢,也不想破壞他們的信仰。
祈禱: 主耶穌,懇求?賜我勇於實踐我的信仰,並為了要保護它隨時準備放棄一些東西。

3 -「你有信心,就在天主前為你自己保有罷!那在自己認為可行的事上,問心無愧,才是有福的。」(羅14:22)


解釋:
我們良心的聲音就是天主的聲音。我們總不該出賣自己良心的聲音。
見證: 聖多瑪斯摩爾(Saint Thomas More)是英王亨利八世的宰相。他因公開地不認同皇帝和安妮博林(Anne Bolene) 違規的婚姻而遭到迫害。他不怕為了忠於自己的良心而失掉名譽和地位,甚至要面對死刑。他情願保持與天主和好,也不肯苟同國王立壞榜樣的違規行為。
祈禱: 主耶穌,懇求?賜我力量,好能不惜一切的代價時常遵行自己良心的聲音,因為這是最中悅?的,也是對我最有益的。

4 -「我們強壯者,該擔待不強壯者的軟弱, 不可只求自己的喜悅。」(羅15:1)


解釋: 我們應該關心別人的需要,像關心我們個人的需要一樣。如此,我們可以說,我們愛了自己的鄰人,如同愛自己一般。
見證: 我開始為自己的需要祈禱之前,總是首先為別人的需要,包括我的仇人的需要而祈禱。儘管我只用了很少的時間為自己的需要祈求,我所求的總是容易地得到上主的俯聽。這個事實使我記起主耶穌的話:「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裏,因為你們用什麼升斗量,也用什麼升斗量給你們。」(路6:38)。
祈禱: 主耶穌,懇求?用使我慷慨地對待有需要的人,因為若為了?的緣故而給他們所作的,將被?看作如同為?做的一樣。

5 -「我們每人都該求近人的喜悅,使他受益,得以建立」(羅15:2)


解釋: 我們應該盡力透過我們的囑託和好榜樣,幫助別人改善自己的行為。
見證: 保祿‧迪菲奧雷(Paul Di Fiore)寫道,他已有數年沒有去聖堂,生活像是當了撒殫的奴隸。幸好他愛上了一位熱心的天主教女孩子。有一天女朋友要求他陪伴一起去聖堂。他為了取悅她而去了。後來,女朋友邀請他找神父辦一個妥當的修和聖事。他也為女朋友的緣故而辦了。事實上,他做了一個很好的修和聖事。從那時起,他的生活開始迅速地改變。現在他對基督的信仰堅定了,多作祈禱和慈善工作。那個女孩真的幫助了他皈依及和信仰上得到成長。
祈禱: 主耶穌,懇求?給我勇氣,使我能在這腐敗的社會中為?作見證。


十一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若你的右手使你跌倒,砍下它來,從你身上扔掉,因為喪失你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裏,為你更好。」(瑪5:30)

備註:
耶穌告訴我們要迅速和出力地抵抗誘惑。我們克服了誘惑之後,我們的信仰和對天主的愛也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