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4 年 12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把它們付諸實踐。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一些章節

1 -「我時時為你們,對天主在基督耶穌內所賜與你們的恩寵,而感謝我的天主,因為藉著衪,你們在一切事上,在一切言論和知識上,都成了富有的;」(格前1:4-5)


解釋: 我們不僅應為那些我們能夠做到的善事感謝上主,也要為其他人為了天主的光榮所作的事情感謝上主。由此,我們可以說,我們愛別人如同愛自己。
見證: 我知道別人得到成就,就為他們感謝天主,彷彿那些成就是我自己獲取的那樣。當我知道別人有悲傷,便祈求上主幫助他們,像他們的麻煩是屬於我的一樣。這樣,我確保自己愛人如己。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能與我的同伴分享彼此的快樂和悲傷。

2 -「原來十字架的道理,為喪亡的人是愚妄,為我們得救的人,卻是天主的德能」(格前1:18)。


見證: 聖女大德肋撒.維拉渴望能為天主的光榮和靈魂的得救而受苦。她相信越是為這些目的而受苦,她在屬靈方面將更進步。為此,她受了很多苦,也為拓展天主的神國帶來很大的神益。她從不害怕為天主的緣故而遭受各種的痛苦,她只想到那帶來的善果。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恩典,每天都忍耐地背負我的十字架。

3 -「天主偏召選了世上愚妄的,為羞辱那有智慧的;召選了世上懦弱的,為羞辱那堅強的」(格前1:27)


解釋:
上主喜歡謙虛的人,也選擇他們履行自己的救贖計劃。
見證: 聖女伯爾納德(Bernadette Soubirous),在露德得到聖母向她顯現。她是一個貧窮、文盲和體弱多病的女孩。按人的標準是被人看輕的一個人。然而,她卻被聖母選為合適的把救贖的訊息帶給世界的人。聖女伯爾納德說:「聖母選擇了我,進行她的拯救計劃,因為在露德我是最貧窮、最愚昧和最辛酸的人。」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謙遜的恩寵,因為祢喜愛謙卑的人,選擇他們進行祢的救恩計劃。

4 -「因為我曾決定,在你們中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這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格前2:2)


解釋: 聖保祿宗徒深信,以極大的耐心每天背負個人的十字架,就是取得神修進步最重要的方式。
見證: 「聖十字若望曾有一個神視。神視中耶穌對他說:「若望,你為我所做的,你喜歡得到什麼賞報? 」他回答說:「求賜我能為祢的緣故而受人輕視和受苦。」因此,他達到聖德的高峰,並成為一位完美聖德的大師,教導很多他的讀者。」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的恩寵,平安地接受一切祢每天派遣來的苦難。須知道透過走上十字架的道路,我會成為一位聖人。

5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能領受天主聖神的事,因為為他是愚妄;他也不能領悟,因為這些事只有藉聖神才可審斷。(格前2:14)


解釋: 我們應該盡力透過我們的囑託和好榜樣,幫助別人改善自己的行為。
見證: 我曾用時間幫助一位做人造花生意的商人。他是一位天主教徒,但已不去聖堂了。有一次,他送給我一盆美麗的人造花。幾個星期後,他問我說:「我給你的那盆花現在怎樣?」我回答說:「我把它帶到聖堂去,放置在聖母的祭台前。聖母必會為你和我求獲恩寵。」他卻感嘆道:「那是多麼的浪費!」他被物質生活蒙蔽了,看不到屬靈的價值。屬靈的價值必須透過天主聖神才能明白。只有那些相信和祈禱的人才能獲賜天主聖神。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祢的聖神,祂將幫助我度一個中悅祢的生活。


十二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你們的話當是: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多餘的便是出於邪惡。」(瑪5:37)

備註:
我們應該把自己的私事的真相只告訴那些有權利知道的人。我們可以加以保留而不告訴那些無權知道的人。例如,我們可以用開玩笑的口吻來回答他們,因為玩笑始終是個玩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