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4 年 10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一些章節

1 -「1 但該穿上主耶穌基督;不應只掛念肉性的事,以滿足私慾。」(羅13:14)


解釋: 如果我們想要壓制自己的不良傾向,就該與耶穌基督的精神貫通。
見證: 一個朋友與妻子分居之後,也失去了工作。他因此感到非常孤獨和沮喪。幸好他開始以祈禱和閱讀聖經來打發時間。他向我說:「我感到非常難過,甚至想過要自殺。但我越是祈禱和讀經,我就發現越有力量要生活下去。現在我可以控制自己對妻子和因受到老闆不公平對待的憤怒的情緒。此外,上主給了我力量去原諒他們,並為他們祈禱。因為耶穌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瑪5:44)。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派遣天主聖神教導我如何去克服各種邪惡。

2 -「你是誰,你竟敢判斷別人的家僕?他或站立,或跌倒,都由他自己的主人管;但他必站得住,因為主能夠使他站得住。」(羅14:4)


解釋: 我們不該判斷和譴責別人。只有天主知道藏人內心的是什麼,只有祂能公平地判斷他們。
見證: 一位年過八旬的老神父,被主教任命要為那些受邪靈干擾的人驅逐邪魔。他因為在這些事情上沒有任何經驗,加上健康不佳,我們便建議他不要接受這個重任。但他覺得有義務要服從自己的主教,希望因服從而能得到天主的助佑。時間證明了他是勝任的。他為過很多人驅逐了魔鬼。我們對天主的恩寵大能深感驚訝。祂把從人性化的角度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的。
祈禱: 主耶穌,我們都是祢的僕人,請遵照那祢覺得是最好的方式來對待我們。

3 -「那遵守日子的,是為主而遵守;那吃的,是為主而吃,因為他感謝天主;那不吃的,也是為主而不吃,他也感謝天主。」(羅14:6)


解釋:
我們應該尊重別人的自由,讓他們做他們喜歡的事情,縱使那跟我們的觀點不同。
見證: 我常與自己的一些同事共餐。他們吃東西的態度另我非常不悅,因為他們總愛吃得很豐富,進食的飲料甜品遠遠超出身體的需要。相反,我力圖保持只吃身體所需要的份量,以應付日常的工作。不過,我們用饍後都感謝天主。他們感謝上主供給他們享用一頓豐足的食物,我感謝天主幫助我擁有保持適量飲食的能力和實踐自我控制的機會。我們同樣都是感謝上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小心地按照良心用餐,也容讓別人做他們認為是最能光榮天主的事情。

4 -「因為我們中沒有一人是為自己而生的,也沒有一人是為自己而死的;因為我們或者生,是為主而生,或者死,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生或死,都是屬於主。」(羅14:7-8)


解釋: 我們該把自己的生命在交托在天主手中,準備做任何祂歡喜的事情。聖雅各伯書記載說:「其實,關於明天的事,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你們原來不過是一股蒸氣,出現片刻,以後就消失了。你們倒不如這樣說:『上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就可以作這事或者那事。』」(雅4:14-15)
見證: 巴度亞的聖安多尼本來想往非洲去向穆斯林教徒傳福音。穿越地中海時,他的船被捲入風暴中,聖安多尼也因而被帶到意大利。在意大利他遇上了亞西西的聖方濟各。聖方濟各得到天主的默啟,派遣了安多尼前往北部和在那裡傳揚福音。在意大利北部的一個城市巴度亞,他的福傳工作很是成功。這告訴我們,只要我們把生命托付在上主的手中,並服從自己的長上,天主會有祂的方法使我們得到成功。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對祢的信德越來越增,並在一生中不斷地尋求祢的聖意。

5 -「因此,我們不可再彼此判斷了,反之,你們應拿定主意:總不可使弟兄失足或跌倒。」(羅14:13)


解釋: 我們應小心地避免散佈邪惡。特別是不應對別人妄加判斷,愛講別人缺點閑話。聖保祿宗徒說:「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詆毀。詆毀弟兄或判斷自己弟兄的,就是詆毀法律,判斷法律;若是你判斷法律,你便不是守法者,而是審判者。」(雅4:11)
見證: 類斯神父常幫助自己堂區的善會團體成員,透過他那兄弟般的勸告,修正他們的缺點。類斯神父在私人談話中,以禮貌的態度說出他們的缺點,鼓勵他們改善生活和壞的習慣。類斯神父去世後,他堂區的一位前男輔祭在公教報寫了一篇文章,感謝類斯神父曾幫助他擺脫許多缺點。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能嚴謹地實踐自我控制,不要成為別人的一個絆腳石。

6 -「如果你因著食物使你的兄弟心亂,你便不是按照愛德行事。基督為他死了,你不可因著你的食物使他喪亡,」(羅14:15)


解釋: 我們應盡量不做那些能夠使人感到良心不安的事情。
見證: 有一次,我和一位朋友到大嶼山去看寶蓮寺附近的一尊有名的大佛像。那裡有許多朝聖者聚集,其中也有僧侶。中午時候,我們在寶蓮寺附近找個地方吃午餐。我們不慎地忘了僧侶是食素的,不喜歡看到人們吃肉。忽然一個和尚默默地注視著我們,然後喊著要我們離開佛寺的範圍,不要玷污那地方。我們服從了他的話,決定再也不要在虔誠佛教徒面前吃肉,以免打擾他們的良知,引起不愉快的反應。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們尊重那些信奉其他宗教的人,避免中傷他們或作出能使他們感到難受的言行。


十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當你和你的對頭還在路上, 趕快與他和解,免得對頭把你交給判官,判官交給差役,把你投在獄裏。我實在告訴你。非到你還了最後的一文,決不能從那裏出來。」(瑪5:25-26)

備註:
我們應該跟我們的對頭對話,以和平解決所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