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4 年 9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的一些章節

1 -「同樣,我們眾人在基督內,也都是一個身體,彼此之間,每個都是肢體。按我們各人所受的聖寵,各有不同的恩賜:如果是說預言,就應與信德相符合;」(羅12:5-6)


解釋: 根據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前書所載,所有的基督徒組成基督奥妙(神秘)的身體。聖保祿宗徒說:「就如身體只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身體所有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基督也是這樣。」(格前12:12)。
見證: 我試圖根據我的祈禱小組各人的能力,托給他們每人一個特殊的任務。這樣,整個祈禱小組的成員之間的互動,就像是人的不同肢體互相配合。這些成員形成一個有良好組織的屬靈家庭。這家庭以基督為中心,而家庭成員就是負責採取行動的部分,彼此分享大家的痛苦和歡樂。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愛護所有的基督徒像愛我自己,因為這是符合主耶穌的聖意。

2 -「論望德,要喜樂;在困苦中,要忍耐;在祈禱上,要恆心;」(羅12:12)


解釋: 基督徒應是時常喜樂的。遇到困難時,總不該棄餒,應向上主祈求恩寵來克服困難。
見證: 真福德蘭修女不管在生活中遇到什麼麻煩,她總能時常保持著平安。她的座右銘是:「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發生在我的身上,我總以燦爛的笑容來迎接它們。我永不會感到難過,因為我知道天主與我同在,祂不會使我失望。」
祈禱: 主耶穌,祢是那麼的愛我,只要和祢保持聯繫,我什麼都不會害怕。

3 -「迫害你們的,要祝福;只可祝福,不可詛咒。」(羅12:14)


解釋:
我們應該為那些使我們痛苦的人講好說話,因為我們怎樣對待我們的敵人,天主也將以同樣的方式對待我們。
見證: 當教宗方濟各被任命為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的輔理主教時,他選了一位非常年輕的神父作他的秘書。過了一段日子,主教(Bishop Bergoglio)不大滿意他秘書的表現,並希望把他辭退。不久之後,在談話過程中,那位秘書竟然為那些做得不妥當的事情責怪主教。Bergoglio主教不但沒有怨對待他,反而繼續任用他為自己的秘書,並友善地對待他。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恩寵使我先專心於改善自己的行為,然後才幫助別人改正他們的缺點。

4 -「應與喜樂的一同喜樂,與哭泣的一同哭泣。彼此要同心合意,不可心高妄想,卻要俯就卑微的人。」(羅12:15-16)


解釋: 我們應該愛別人如愛我們自己。如果我們能感受到別人的感受,對待他們如同自己身處在同樣境況時希望得到援助那樣,愛人如己將是可能的。良善的撒瑪黎亞人的比喻是一個明顯的例子,教我們該如何對待有需要的人。
見證: 一位護士告訴我,金普仁神父身患著癌症,在住院時,縱然自己身體狀況比其他病人嚴重,金神父總是忘記自己,而去關心其他病人的痛苦,並樂意安慰他們。他立了一個基督完美之愛的榜樣。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體察別人,也看到他們的需要,並幫助他們。

5 -「每人要服從上級有權柄的人,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從天主來的,所有的權柄都是由天主規定的。所以誰反抗權柄,就是反抗天主的規定,而反抗的人就是自取處罰。(羅13:1-2)


解釋: 上主喜歡有秩序,在每個社會都有負責維持秩序的人。
見證: 有一位朋友被一交通警員攔截,當他知道警員只是為了他車輛的一小光燈失靈的小問題而攔住他後,他便開始與警察爭吵起來。 第二天,他的車子跟一輛貨車相撞,他的車輛幾乎被撞毀。他很驚訝地看到昨天那位交警出現在他車子出事的現場。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服從上級,只要他們的命令不是違背祢的法律。

6 -「除了彼此相愛外,你們不可再欠人什麼,因為誰愛別人,就滿全了法律。」(羅13:8)


解釋: 我們時常欠債,因為我們是欠在基督內的所有兄弟姊妹愛情的債。
見證: 有一次,有朋友邀請我去他的家裡吃飯。我不喜歡獨自一個人去。於是,我告訴另一個朋友,請他和我一起去,並向他保證他將會受到歡迎。我得到的答案是:「我不知道我可以給你的朋友什麼。如果我沒有什麼可以給一個我將遇見的人,我會感到不好意思。因為我要做到加爾各答的真福德蘭修女的格言:「要使那位你將會相遇的人在離開時,更快樂和 [在物質或精神上] 更富足。」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實踐祢的話:「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宗20:35)


九月份的福音金句:
「所以,你若在祭壇前,要獻你的禮物時,在那裡想起你的弟兄有什麼怨你的事, 就把你的禮物留在那裡,留在祭壇前,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瑪5:23-24)

備註:
我們應該嘗試揭盡所能以各種方式與我們的敵人修好,不然上主也不會俯聽我們的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