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3 年 11 月)

福傳與見證

聖路加福音默想

註:如果有人想實踐福音,他應祈求得到實踐福音的恩寵。

1 -「耶穌見他如此,便說:『那些有錢財的人,進入天主的國是多麼難啊!駱駝穿過針孔,比富有的人進入天主的國還容易。』」(路18:24-25 )。


解釋: 教宗保祿六世曾說,天主教的信仰並不適合富有的人:那些有剩餘的人,運用錢財享受。這信仰適合較貧窮的人,即那些擁有必需的東西度得體生活的人。若果他們缺乏必要的東西,也只會是很短的時間。但天主教信仰不適合於生活悲慘的人:那些人長期缺乏生活的必需品。於是他們忙於追尋生存所需要的。因此,他們沒有時間留給宗教禮儀和活動。事實上,大多數接受洗禮的人屬於中產階級。
見證: 我去寮屋區傳福音的時候,沒有人注意我。那些很是貧困的人告訴我,他們沒有時間聽基督的教訓。他們一心一意地忙於解決首要的物質問題。所以,我決定致力向中產階級福傳,向他們見證基督,在那裡我得到較佳的成績。」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不要給我悲慘窮困的生活和富裕的生活,但賜給我能夠度得體生活必要的東西。

2 「匝凱站起來對主說:『主,你看,我把我財物的一半施捨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路19:8)


解釋: 匝凱遇見耶穌後,他變得慈善及正義。他的慈善表現在他決心把一半的財產分給窮人。耶穌說:「應愛你的近人,如愛你自己。」(瑪19:19 )他表現出正義因他表明準備四倍賠償所有他騙過有人。
見證: 博德是一個富有的汽車經銷商人,他曾離婚及再婚,取了一位熱心的天主教徒蘭西。之後,他的生活完全改變。他放棄事業,在默主哥耶建了一座城堡,讓人們留下來,在那裡做避靜,且是費用全免的。因為他認為最重要的是所有人都應尋求皈依上主。
祈禱: 主耶穌,懇使我善用所有的機會做好事情,由此我就能更與祢接近。

3 - 「主人便向侍立左右的人說:你們把他那個『米納』奪過來,給那有十個的。他們向他說:主,他已有十個『米納』了。我告訴你們:凡是有的,還要給他;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路19:24-26)


解釋: 我們該善用與生俱來的才華和上主賜給我們的恩寵,免得失去它。
見證: 我知道一位在堂區非常活躍的女教友,做事妥當及令人滿意。於是,多個重要的職務,例如管理祭衣房、非常務送聖體員、祈禱會領袖,都交托給她。這些職務從前委托給其他人,但他們不能稱職。
祈禱: 主耶穌,懇讓我能勤勉地善盡己職,為了光榮天主及人的好處。

4 - 「耶穌說:『所以,你們應當時時醒寤祈禱,為使你們能逃脫即將發生的這一切事,並能立於人子之前。』」(路21:36)


解釋: 我們應該祈禱和細心思考,好能清楚地看到,我們該作什麼事情,並有能力把它做好。此外,我們也該警惕,因為在世上,我們都像是「羔羊進入狼群中」。欠缺祈禱和危險的意識,我們便會失敗。
見證: 住在默主歌耶晚餐廳裡,有對藥物成癮的人說,並非所有暫時離開他們的社區,在那個團體生活的時候能擺脫濫用藥物的習慣的人,離開了團體而回到他們的家後,仍然堅持抗拒再次濫藥的誘惑。原因是那些再次染上濫藥壞習慣的人,已經停止祈禱了。祈禱給人力量去做好。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感受到沒有祈禱和警醒,我便無法避免犯罪。

5- 「耶穌說:『但你們卻不要這樣:你們中最大的,要成為最小的;為首領的,要成為服事人的。』」(路22:26 )


解釋: 耶穌說,我們應該善待別人,如同對待兄弟姐妹。我們都是平等的,我們應視自己是為別人服務的人。德訓編說:「我兒,執行你的工作時,應當謙和;這樣,你會比施惠的人更受人愛戴。你越偉大,在一切事上越當謙下;這樣,你纔能在上主面前,獲得恩寵。」(德訓編3:19-20 )
見證: 米蘭總主教,歐爾發·舒斯特樞機 (Cardinal Alfred Schuster),見到一位神父奉獻彌撒時沒有輔祭,他便充當他的輔祭。這事似乎有點出奇,但歐爾發樞機是一個有聖德的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上世紀末宣布他為一位真福。
祈禱: 主耶穌,懇賜我謙虛,讓我對待他人如同兄弟姐妹一樣。

6-「在我的困難中,與我常常相偕的,就是你們。所以,我將王權給你們預備下,正如我父給我預備下了一樣,為使你們在我的國裡,一同在我的筵席上吃喝,並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路22:28-30 )


解釋: 耶穌給了我們在受考驗時一個很大的鼓勵。我們該慷慨,祈望在天堂上能得到很大的賞報,像宗徒們一樣。他們透過痛苦和艱苦工作,在天國裡成為非常重要的人物。
見證: 聖女瑪加利大說,她有過兩個神視,一個接著另一個。在第一個神視中,她看到一位修女,在修會裡佔有很高的位置,備受每個人的尊重和愛護,在一切事上很是成功,過著燦爛的生活。在第二個神視,她看到一位修女,遭受很多的痛苦,沒沒無聞,做最卑賤的工作。
耶穌解釋兩個神視的意義。祂說第一個神視顯示在天上的人的生活方式,而第二個神視是那些聖潔的人在世上的生活方式,他們在天堂上儲蓄了功勞。
祈禱: 主耶穌,懇使我不怕為天主的光榮而勞苦,這樣我就能賺得永恆幸福生活的賞報。

讓我們在體十一月份每天實踐福音的這些金句:

耶穌說:「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瑪5:5 )
註:
1 - 「溫良」的是那些在試探中堅忍的人。他們將在屬靈領域上取得很大的進步(承受土地)。耶穌要求我們學習祂的良善心謙(見瑪11:29 )。
2 - 「溫良」的是那些寬恕別人的冒犯的人。
3 - 「溫良」的是那些慷慨對待有需要人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