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3 年 10 月)

福傳與見證

聖路加福音默想

註:如果有人想實踐福音,他應祈求得到實踐福音的恩寵。

1 -「你們要謹慎!如果你的兄弟犯了罪,你就得規勸他;他如果後悔了,你就得寬恕他。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了你,而又七次轉向你說:我後悔了,你也得寬恕他。」(路17:3-4) 。


解釋: 原諒別人本是一件很好的事,但條件是他們必須真的抱有歉意。不然,我們無法遏止罪惡。
見證: 我有一位朋友,幾年前退休,曾幾次向我借錢。視他為一位可憐同伴,我於是答應他的請求。不過,有時他不能還錢給我。他對我說:「不好意思,我沒有錢了。」我就原諒了他。後來我才發現,他竟把錢花在吸煙和喝酒,我於是責備他說:「如果你想向我借錢而不歸還,單單說:『不好意思』是不夠的,你必須答應我,停止把錢花在吸煙和喝酒上!」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懊悔自己的缺失,但最重要的是,請幫助我擺脫自己的缺點。

2 - 「你們也是這樣,既做完吩咐你們的一切,仍然要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 (路17:10)。


解釋: 我們做妥自己的職責時,應知道上主會答謝我們。祂是知道的,也能這樣做。但我們不該強求特殊的權利。
見證: 一群從烏克蘭來的移民,在意大利工作,想找一個地方,作他們的社交中心。他們來到我的聖堂。想免費享用一個大禮堂,並不設時間限制。我們不願滿足他們的要求。其中一人於是生氣地說:「我們為意大利人工作,有權獲得一個社交中心!」我們卻回答說:「是的。請付錢買吧!你們在意大利工作享有工資,沒有權利聲稱有權享受額外的好處。」
祈禱: 主耶穌,懇使我謙卑,不要因我們做了自己的本分,便聲稱享有特殊的權利。

3 - 耶穌便說道:「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人在那裡呢?除了這個外邦人,就沒有別人回來歸光榮於天主嗎?」耶穌遂給那人說:「起來,去罷!你的信德救了你。」(路17:17-19)。


解釋: 我們首要的任務是在上主面前,感謝祂賞賜給我們的種種恩惠。如此,祂將恩賜我們更多的恩寵,皆因我們欣賞及善用它們來為天主的光榮和靈魂的好處。
見證: 有好幾次,我參加了神恩復興運動的聚會。在約一個半小時的聚會中,觸動我的是他們約用了一小時,幾乎全部聚會的時間來感謝讚美上主。餘下的時間才是為別的事情。他們聚會最大的優次是感謝上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感到有責任去經常感謝祢所賞給我們的種種恩惠。

4 - 「耶穌給他們設了一個比喻,論及人應當時常祈禱,不要灰心。」(路18:1)。


解釋: 耶穌想我們時常盡力地多作祈禱。
見證: 我試圖整天祈禱:在清晨我開始默想,然後我去開彌撒。彌撒後我往辦公室的途中,我背誦口禱。然後我用雙手善盡本分為天主的光榮工作。在整天不同類型的活動中,我舉心感謝天主,為那些我看到的善事及祂賞給我的種種恩惠而表達感恩。我以我的心祈禱(默想)、我的嘴唇(口禱)懷著祈禱的心情感謝讚美上主(心禱),為中悅上主而工作(用雙手祈禱)。因此,我的存有是無間斷地從事不同形式的祈禱,如福音所要求的。
祈禱: 主耶穌,懇使我能整天和祢在祈禱中共融,為祢更大的光榮和靈魂的好處。

5 - 「耶穌也向幾個自充為義人,而輕視他人的人,設了這個比喻:『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一個是法利塞人,另一個是稅吏... 』」(路18:9-10)。


解釋: 我們應為自己的需要向上主祈求幫助,不是依賴於我們的功勞,而是因祂的仁慈憐憫。我們的祈求得到俯允,如在稅吏身上所發生的一樣。
見證: 當我還年輕,我為個人的需要向上主祈禱。自以為依靠我那算是熱心的的家庭,差不多每天都參與彌撒及擔任堂區議會的成員的事實。那時候,我不記得從上主得來的恩寵。後來,我為自己的罪感到卑鄙悲苦,依靠天主的慈悲祈禱,大部分的時間,我經歷到上主的幫助。
祈禱: 主耶穌,讓我以謙卑的心祈禱,因為祢賜恩寵給謙卑的人,而不是驕傲的人。

6 - 實在告訴你們:「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路18:17)。


解釋: 謙卑是那些想要進入天主國度的人的一個基本條件。原因是,天主從謙卑的人身上得到光榮(見德訓篇3:19-26)。因此,祂用所有可能的方式恩待謙卑的人。例如,瑪利亞,耶穌的母親,因她偉大的謙卑,享有當上主的母親的特權。事實上,「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天使便離開她去了。」(路1:38 )
見證:
我試圖實踐以下的福音金句:
1 - 由於小孩子視自己的一切都是由父母而來,他總應感激父母。我試圖為所擁有的一切感謝上主,如同小孩子向父母那樣。
2 - 由於小孩子總該聽從父母,並時時處處按他們的意願做,我試圖時時處處履行天主的聖意。
3 - 由於小孩子不會批判,總是相信任何父母告訴他的東西,我試圖毫不猶豫地相信天主和聖教會告訴我一切。
4 - 由於小孩子不認為自己是重要的,我試圖謙虛,視自己是一個平凡的人。
5 - 正如小孩子在現在和未來的事上信賴父母,我試圖把現在和將來的生活,完全依靠天主。
祈禱: 主耶穌,請讓我一生對祢保持小孩子那樣的態度。

讓我們在體十月份每天實踐福音的這些金句: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瑪5:4 )


註: 耶穌鼓勵罪人悔改,為自己過去的罪做補贖。然後上主會在現世和天上賜給他們很大的平安和喜樂。耶穌說:「我告訴你們:同樣,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歡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須悔改的義人。」(路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