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3 年 12 月)

福傳與見證

聖路加福音默想

簡介: 讓我們祈求實踐以下福音金句的恩寵。耶穌說:「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作。」(若15:5)

1 -耶穌說:「西滿,西滿,看,撒殫求得了許可,要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是我已為你祈求了,為叫你的信德不至喪失,待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兄弟。」(路22:31-32)。


解釋: 像伯多祿一樣,我們該改變自己的生活,應跟隨基督,也幫助別人同樣作。
見證: 我知道有一位男孩,他初領聖體的那天,傳道員告訴他應向耶穌祈求寧死不犯罪的恩典。由於他懼怕死亡,他並沒有照樣祈求。卻對傳道員說謊,稱自己已向耶穌求取那恩典。初領聖體後不久,他開始被自己的罪孽吞噬。直到有一天,他看到自己的行為,被嚇壞了。於是他開始淌淚,從心底向上主祈求說:「我情願死過一千次,總比我如今這樣多次的冒犯了天主,為我更好!」他不怕把這事告訴別人,也鼓勵他們信任上主的愛。」
祈禱: 主耶穌,沒有祢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失敗。懇讓我餘下的生命能依偎著你。

2 -「有許多人民及婦女跟隨著耶穌,婦女搥胸痛哭他。耶穌轉身向她們說:『耶路撒冷女子!你們不要哭我,但應哭你們自己及你們的子女。』(路23:27-28)。


解釋: 安慰耶穌的最好辦法就是停止冒犯得罪祂,並改善自己的行為。
見證: 福傳與見證的成員,每天祈禱,向上主獻上棄絕自我的行動,為賠補個人和社會的罪惡。一週的每一天為一種罪惡作賠補。星期日賠補不相信天主和不欽崇祂的罪。星期一賠補向天主說褻瀆話冒犯祂的罪。星期二賠補那些主日不參與彌撒和不每天祈禱的罪。星期三賠補那些不服從上主、他們的長上和自己好的決議的罪過。週四為那些墮胎的罪人,週五為賠補那些犯違反潔德行為的人。星期六為那些浪費財產和破壞他人名譽的罪惡。」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小心地遵守十誡,並為他人的罪作賠補。

3 -「耶穌說:『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23:34)。


解釋: 我們應為那些冒犯我們的人祈禱,效法十字架上的耶穌的榜樣。
見證: 聖經說:「當他們用石頭砸斯德望的時候,他祈求說:『主耶穌!接我的靈魂去罷!』遂屈膝跪下,大聲呼喊說:『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說了這話,就死了。」(宗7:59-60 )
聖斯德望的行為就像十字架上的耶穌,是真正基督的愛的模範。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原諒仇人,希望祢也原諒我許多的罪。

4 - 「(右盜)隨後說:『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紀念我!」耶穌給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路23:42-43 )。


解釋: 若人悔改自己的罪,並求耶穌寬恕,上主將寬恕他。
見證: 一個女人往見聖若翰維雅納神父,問他有沒有可能幫助她剛自殺的丈夫的靈魂得救。如果她的丈夫是在地獄中,為他的靈魂祈禱是沒有用的。聖若翰維雅納祈禱一會兒,然後對她說:「當然可能。你該為你的丈夫的靈魂安息祈禱,因為他在臨死之前,得到悔改的恩寵。現在,他的靈魂在煉獄中等待你的祈禱 。」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相信祢無限的仁慈。

5 - 「耶穌於是對他們說:『唉!無知的人哪!為信先知們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竟是這般遲鈍!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纔進入他的光榮嗎?他於是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把全部經書論及他的話,都給他們解釋了。』」(路24:25-27)。


解釋: 苦難為靈性生命的成全是必須的路徑。因為它是基督的路,同樣也將是我們的路。
見證: 一位神父告訴我,他要帶領避靜和給予教導。可是他的煙道患病,給予教導變成一項非常艱難的任務。結果竟是十分不錯的。相當多的參加者說,那次是他們生命中所參加過的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避靜。講道的人的痛苦為大家求得恩寵。」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耐心接受痛苦,為結出靈性上的果實。

6 -「看,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遣發到你們身上;至於你們,你們應當留在這城中,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路24:49)。


解釋: 開始做福傳活動之前,我們應呼求聖神光照我們,給予我們力量為上主征服靈魂。
見證: 當我年輕時,我竭盡所能去傳福音,卻用很少時間祈禱。成果並不理想,人們似乎對信仰不感興趣。
現在我老了,每天都用幾小時在聖體前收斂心神祈禱,剩餘不太多的時間做福音宣傳活動。有幾個人找我,詢問關於他們自己個人和靈性上的問題。於是我了解到,傳福音的最佳形式就是祈禱。其他形式的福傳,只當有祈禱的支持時才會有成就。」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更加堅信,開始任何屬靈活動之前總應先作祈禱。

十二月份福音金句:
耶穌說:「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瑪5:6)


註:
1 - 我們應渴慕聖德。
2 - 我們應盡一切努力成聖。
3 - 聖女嬰孩耶穌小德肋撒的座右銘是:「我想盡快成為一個偉大的聖人」。事實上,在短短的九年間,她以修女的生活方式,成為我們這個時代最突出的聖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