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8 年 02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希伯來人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保祿宗徒致希伯來人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將之實踐出來。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誰若廢棄梅瑟法律,只要有兩三個證人,他就該死,必不得憐恤;那麼,你們想一想:那踐踏了天主子,拿自己藉以成聖的盟約的血當作了俗物,而又輕慢了賜恩寵的聖神的人,應當受怎樣更厲害的懲罰啊!」(希10:28-29)


解釋: 耶穌通過祂的苦難及在十字架上的死亡,拯救世界。十字架(十字架上的耶穌),已成為耶穌基督為了我們的得救所作的犧牲的象徵。因此,我們應該對耶穌的苦像,表示崇高的尊敬。
見證: 在日本和中國,受著教難的時候,基督徒被迫去踐踏十字架,表明他們放棄自己的信仰。但是,大多數信徒拒絕那樣做。他們寧願死,也不願犯這樣的罪。這是信仰基督多麼顯明的例子!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勇敢地實踐基督徒的信仰,遵循祢的殉道烈士的榜樣。

2 -「所以千萬不要喪失那使你們可得大賞報的勇敢信心。原來你們所需要的就是堅忍,為使你們承行天主的旨意,而獲得那所應許的。」(希10:35-36)


解釋: 誰願意跟隨基督及實踐祂的教導,就應該準備應付各種困難。
見證: 我在修院接受信仰培育的時候,我患病,並有想放棄及離開修院的誘惑。我把想法告訴一些朋友。他們卻鼓勵我耐心地堅持下去。我也照樣做了。因此,我可以實現晉鐸這個重要的目標。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勇氣,不惜一切代價跟隨祢,因為我永不會失望。

3 -「沒有信德,是不可能中悅天主的,因為凡接近天主的人,應該信他存在,且信他對尋求他的人是賞報者。」(希11:6)


解釋: 在世界上,我們應該通過祈禱和實踐耶穌的教導來光榮天主。福音記載:「那信從子的,便有永生;那不信從子的,不但不會見到生命,反有天主的義怒常在他身上。」(若3:36)
見證: 有不少毒品的成癮者,加入了默主哥耶Elvira姐妹的團體之後,能成功地擺脫了這種壞習慣。並且,幾個月後,他們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有一位對我說,所有戒毒的人士,每天至少用一小時在聖體之前做祈禱,才能擺脫毒癮。他補充說,有一些人,回家後因為不再祈禱,再次成癮。事實上,如果基督徒不祈禱,他就不能過取悅上主的生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相信,不懈地祈禱是唯一可以讓我們度一個能中悅祢的生活。

4 -「為接受懲戒,你們應該堅忍,因為天主對待你們,就如對待子女;那有兒子,做父親的不懲戒他呢?如果你們缺少眾人所共受的懲戒,你們就是私生子,而不是兒子。」(希12:7-8)


解釋: 德訓篇為人生所遇到的各種考驗作出一個解釋:「我兒,你前去服事上主時,應固守正義與敬畏,並應預備你的心承受試探。使你的心居正不偏,堅忍不拔;應側耳聽取明智的言語;在災難中,不要慌張。應靜心等待天主的照顧,與天主保持聯繫,總不要離棄他,好使你至死充滿幸福。」(德2:1-3)
見證: 我的神師跟我分享他的人生經驗。他說:「我想修煉謙卑的聖德。每當我驕傲時,就遇到一些讓我感到羞恥的東西。我相信是上主的介入,不斷地糾正我。因此,我感謝上主的幫助,免我誤入歧途。」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垂顧我,免我陷入試探之中。

二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瑪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