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8 年 01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希伯來人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保祿宗徒致希伯來人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將它實踐出來。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誰也不得自己擅取這尊位,而應蒙天主召選,有如亞郎一樣。」(希5:4)


解釋: 一個人需要來自上主的特別呼召,即所謂「司鐸的聖召」,才能成為一位司鐸。
見證: 我在修院準備度司鐸生活的過程中,有一些我認為是比自己好得多的同伴。他們在晉鐸之前便離開了修院,因為他們找不到良心的平安,因而不敢做神父。這是一個明顯的記號,他們沒有被天主召叫度司鐸的生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更多青年人司鐸的聖召。因為現代社會缺乏道德價值,迫切需要神父。

2 -「就如一塊田地,時有雨水降於其上,時受潤澤:若出產有益於那種植者的蔬菜,就必蒙受天主的祝福;但若生出荊棘蒺藜來,就必被廢棄,必要受詛咒,它的結局就是焚燒。」(希6:7-8)


解釋: 我們受造的目的是為了光榮天主,應該讓耶穌的教導來領導我們的生活。如果這目標沒有被達成,就有被天主拋棄的風險。
見證: 十七世紀在法國的聖雲先,曾作出的一個預言實現了。他說:「我預見天主教會很快就會把她的帳幕從法國遷到其他國家去,因為法國的天主教徒已變得物質化和冷淡,不再關心光榮天主的事。」我們可以看到,今天在法國,真正的天主教徒很少,大部分的教友主日不去參加彌撒。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堅強的信德,免我被拒於天國之外。

3 -「並且按照法律,幾乎一切都是用血潔淨的,若沒有流血,就沒有赦免。」(希9:22)


解釋: 在舊約時代,犯罪的人要在上主的聖殿,獻上牲畜的血,來潔淨自己。今天罪人也應該做一些類似的事情,比如禁食、克己行為等等來淨化己罪。
見證: 聖保祿宗徒和聖熱羅尼莫,都曾三年留在曠野中,以禁食和做刻苦,為自己的罪做補贖。淨化自己一段時間之後,他們在信德和愛德上都變得堅強起來。兩人都做了偉大的事,光榮天主。聖保祿成為向外邦人傳福音的傳教士,聖熱羅尼莫是第一位把聖經所有的書卷,從原文翻譯成拉丁文的人。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勇氣,以禁食和克己的行為,潔淨自己,光榮祢的聖名,拓展祢的神國。

4 -「也應堅持所明認的望德,毫不動搖,因為應許的那位是忠信的;也應該彼此關懷,激發愛德,勉勵行善。」(希10:23-24)


解釋: 那些遵守天主的聖言的人,總能從中獲益良多。透過實踐聖言,人既光榮天主,靈魂又得堅強成長。
見證: 耶穌聖心承諾,那些恭敬祂聖心的家庭,將享到祂的平安和保護。一個非常虔誠耶穌聖心的天主教家庭對我說,二戰時期,日軍在香港摧毀了許多房屋。飛機襲擊時,炸彈襲擊了很多房屋,但他們總是奇蹟地倖免於難。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全心信賴祢,因為祢永不會讓我失望。

一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凡在人前承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也必承認他;」(瑪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