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7 年 7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弟茂德前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能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至於你,天主的人哪!你要躲避這些事;但要追求正義、虔敬、信德、愛德、堅忍和良善。」(弟前6:11)


解釋: 那些想跟隨基督的人應該愛慕貧窮。耶穌說:「沒有一個家僕能事奉兩個主人的: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要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路16:13)
見證: 猶達斯依斯加略是耶穌的十二宗徒之一。他本該為耶穌的救恩計劃服務,但由於他視錢財如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以致他毫不猶豫地為得到三十塊銀子而負賣耶穌。這該啟發我們思考,當我們把金錢看成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時,正是面臨著什麼風險。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聖寵,只把金錢看成一種我可使用的工具來得到自己需要的東西,並願把剩餘的捐作慈善用途。

2 -「至於今世的富人,你要勸告他們,不要心高氣傲,也不要寄望於無常的財富,惟獨寄望於那將萬物豐富地供給我們享用的天主。又要勸他們行善,在善工上致富,甘心施捨,樂意通財,為自己積蓄良好的根基,以備將來能享受那真正的生命。」(弟前6:17-19)


解釋: 富有的人往往傾向自私驕傲。他們感到已很安全:因為通過擁有金錢,可以得到任何他們需要的東西。
見證: 我的一個熟人,出於非常貧窮的家庭,後來他變得相當富有。他給我一個非常不好的印象。有一次我往他的公司探訪他,他邀請我進入他的辦公室,內有他的辦公桌和相當多的員工。他說:「請坐上我的椅子」。我服從了。他問我說:「你有什麼感覺?」我回答:「沒什麼特別的。」他說:「每當我坐在這裡,就覺得像一個國王」。他請我乘坐他的大車離開公司時,他顯得感到自己十分重要。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貧窮和謙卑的精神,因為窮人和謙卑者在生活的需要上,較其他人信賴祢,也懂得向祢感恩。

3 -「因為,天主所賜給我們的,並非怯懦之神,而是大能、愛德和慎重之神。」(弟後1:7)


解釋: 如果我們服事上主,就該勇敢地進行我們的活動,因為全能的上主將與我們同在,並且恩賜我們智慧和力量以取得成功。
見證: 普世博愛運動的創立人盧嘉勒曾說:那些為了光榮天主而工作的人,應有勇氣進行他們的活動,因為上主將以特殊的方式幫助他們。他們不該只計算他們的能力,還要想到天主恩寵的幫助。這恩寵讓她開始了遠超出她個人能力的活動,在世界各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信賴祢,在所有我打算做的好事上,確信祢必在我身邊幫助我。

4 -「天主拯救了我們,以聖召召叫了我們,並不是按照我們的行為,而是按照他的決意和恩寵:這恩寵是萬世以前,在基督耶穌內賜予我們的。」(弟後1:9)


解釋: 上主揀選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擁有什麼優點,而是因為祂慈愛。我們被召去成聖,因為天主是聖潔的,正如聖經所說:「天主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聖,要你們戒絕邪淫。」(得前4:3)
見證: 聖女嬰孩耶穌小德肋撒在發聖願當天,向耶穌提出這個祈求:「我不向祢祈求能在聖衣會修會內擔任榮譽的位置,我只求祢恩賜我能在短時間內成聖。」她的祈禱得到垂允。在九年的修道生活中,她成了一位聖人。她在很短的時間內成為一位偉大的聖人。這應鼓勵我們渴慕成聖。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相信祈禱是成聖的最佳方法。

5 -「你要以信德及在基督耶穌內的愛德,把從我所聽的健全道理,奉為模範;且依賴那住在我們內的聖神,保管你所受的美好寄托。」(弟後1:13-14)


解釋: 我們的信仰應紮根於天主教會的教義和訓導的堅固基礎上。
見證: 有不少往美國、加拿大或澳洲留學的學生,在加入了新教徒的聖經分享後,便失去自己的信仰。回家時,他們拒絕去聖堂參加感恩祭。只有那些有勇氣維護天主教教理,而跟新教徒同伴爭辯的人,才能保持信仰。有一位學生對我說:「在我開口清楚地說明我所相信的和為什麼我相信後,新教徒便停止批評我們了。」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勇氣去維護天主教的信仰和教理。



七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證。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瑪10:18-20)


備註:
好人傾向認為別人像自己那樣好。壞人傾向認為其他人像自己那樣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