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7 年 6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前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弟茂德前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能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反對長老的控告,除非有兩三個證人,你不可受理。」(弟前5:19)


解釋: 我們應該非常審慎地相信閒話的內容。在大多數情況下,閒話是非是嫉妒或邪惡之神的果實。
見證: 聖比奧神父被人向梵蒂岡教庭指控,說他浪費了經由他負責的那些人們捐獻給醫院的「舒緩困苦」的款項,以及有不適當的性行為。
梵蒂岡派出兩位神父調查此事。他們發現比奧神父沒有做錯任何事。後來查出那些虛構的指責,是來自他的敵人。他為了個人的利益而撒謊。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能夠戒避判斷別人,因為只有祢才是正確的判官。聖經說:「你不要注意他的容貌和他高大的身材,我拒絕要他,因為天主的看法與人不同:人看外貌,上主卻看人心。」(撒16:7)。

2 -「不可輕易給人覆手;不可在別人的罪上有分子,務要守身清白。 」(弟前5:22)


解釋: 聖保祿宗徒建議弟茂德,要謹慎地授予執事或神父的職務,並確保領授職務的人選必須是可靠的人。
見證: 真福教宗庇護九世的傳記作者說,當他還是意大利伊莫拉的主教時,他對教區的一位修士有很好的印象,於是向神學院院長推薦授予他神父的聖職。神學院院長對這位修士有著不同的印象。於是他致信給主教說:「依我所看,這個修生不配領受鐸職。」經過夜間思考後,主教清早便回信說:「既然你比我更認識他,我不想承擔這事的責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謹慎,思考清楚才採取行動。

3 -「有些人的罪過,在受審以前便是顯明的,但有些人的罪過只在受審以後;同樣,善工也是顯明的;即使不明顯,也不能隱瞞住。 」(弟前5:24-25)


解釋: 遲早總會真相大白,因為福音記載:「所以,你們不要害怕他們;因為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也沒有隱藏的事,將來不被知道的。」(瑪10:26)。
見證: 聖比奧神父在許多方面受到來自嫉妒自己和邪惡的人諸多誹謗所迫害。他們甚至說他負有魔鬼,因魔鬼而行奇蹟。他死後真相大白。他所做的一切都表明他是一位真正的聖人。他是受到天主的啟發,天主聖神在他內工作及堅固他。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行為正直,時常堅持真理。

4 -「因為貪愛錢財乃萬惡的根源;有些人曾因貪求錢財而離棄了信德,使自己受了許多剌心的痛苦。 」(弟前6:10)


解釋: 依戀金錢的人不能成為好的基督徒。耶穌說:「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人: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瑪6:24)。
見證: 根據我傳福音的經驗,那些傾聽我教導的人不是那些生活辛酸或是富有的人。前者以尋求生活所需的優先,因而沒有時間去關心靈魂的需要。後者自覺已很安全:通過擁有錢財,他們可得到生活所需的一切。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聖寵,常常深信祢的話:「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6:33) 。



六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看,我派遣你們好像羊進入狼群中,所以你們要機警如同蛇,純樸如同鴿子。。』」(瑪10:16)


備註:
好人傾向認為別人像自己那樣好。壞人傾向認為其他人像自己那樣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