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7 年 4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前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弟茂德前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能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然而我們主的恩寵對我格外豐厚,使我在耶穌基督內有了信和愛。 」(弟前1:14)


解釋: 想成為天主的朋友的人,必須具有堅強的信德和愛德。
見證: 聖若翰維雅納從幼年開始,一直以遠避一切罪惡,虔度聖潔無瑕的生活,來保持自己靈魂在恩寵的狀態中。因此,他的信德和愛德茁壯成長,德行達到完美基督徒的程度。教友能夠在他身上看到耶穌的真實形象。他們視他為一個活聖人!」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聖寵,使我對祢懷有堅定的信賴,並愛祢在一切之上。

2 -「這話是確實的,值得完全接納:就是基督耶穌到世界上來,是為拯救罪人;而我就是其中的魁首。但是我所以蒙受了憐憫,是為使基督耶穌在我這個魁首身上,顯示他的完全堅忍,為給將來信靠他而獲永生的人一個榜樣。」(弟前1:15-16)


解釋: 各人都應因著主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而覺得自己是欠了祂的債。祂確實是為了拯救我們眾人,而捨棄了自己的生命。
見證: 大罪人竟變成了偉大的聖人,這顯示天主的慈悲是無限的。祂把大罪人轉化為偉大的聖人,如聖熱羅尼莫、聖奧思定、聖女瑪利亞瑪達肋納,還有許多其他的人。上主從罪惡的奴役中拯救他們,得以在基督內度新的生活。他們對於那些養成惡習已有多年的人來說,確實是很大的鼓勵。罪人可以寄望於耶穌的慈悲。在祂恩寵的助佑下,得以開始一個新的生活及富有價值的生活。

祈禱:

3 -「首先我勸導眾人,要為一切人懇求、祈禱、轉求和謝恩,並為眾君王和一切有權位的人,為叫我們能以全心的虔敬和端莊,度寧靜平安的生活。這原是美好的,並在我們的救主天主面前是蒙受悅納的。」(弟前2:1-3)


解釋: 我們應該為所有人祈禱,特別是為那些當權的人,為使他們能帶領眾人享受平安與和諧。
見證: 我的老闆有一個不良的品性:為了很小的事也會罵人。沒有辦法改變他的態度。
自從我開始為他祈禱後,漸漸我注意到他變得較理性地對待我們。因此,我繼續為他祈禱。終於他待我的態度改變了,甚至待我如朋友。這加強我相信祈禱對於解決困難的問題之重要性。
祈禱: 主耶穌,祢恩賜我們強而有力的方法以解決生活上的困難:就是對祢懷著信賴,謙卑及熱切地祈禱。

4 -「因為他(耶穌)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弟前2:4)


解釋: 耶穌來到世上為拯救所有的人。然而,祂願使用我們來吸引他人相信祂並獲得救恩。
見證: 聖若望鮑思高神父非常渴望拯救那些誤入歧途的青年。他為此目的不辭勞苦地工作。他經常說這樣祈禱:「予我靈,取其餘」。他願為救人靈魂而捨棄一切。
祈禱: 主耶穌,我願為罪人的轉化而做一切我可以做到的事情。

5 -「但她若持守信德、愛德、聖德和莊重,藉著生育,必能獲救。」(弟前2:15)


解釋: 婦女被召透過生育兒女及教導子女實踐基督徒的信仰生活建立家庭。那些墮胎的人是冒著受到永遠罪罰的危險。
見證: 聖女吉安娜•貝雷塔•莫拉被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佈為聖人,因為她情願選擇死亡也不肯墮胎。她懷孕時病重,不得不接受手術來挽救自己的生命,但這將導致胎兒的死亡。她寧願挽救孩子的生命而犧牲自己。她的慷慨榜樣顯明地表達出基督徒的精神。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婦女們勇敢地拯救生命,總不要訴諸墮胎。


四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於是對自己的門徒說:『莊稼固多,工人卻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他的莊稼。』」(瑪9: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