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7 年 3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得撒洛尼人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得撒洛尼前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能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願賜平安的天主親自完全聖化你們,將你們整個的神魂、靈魂和肉身,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來臨時,保持的無瑕可指」(得前5:23)


解釋: 基督徒應該努力追求達致基督徒的成全(成聖)。聖經說: 「你告訴以色列子民全會眾說:你們應該是聖的,因為我,上主,你們的天主是聖的。」(肋19:2)。
見證: 歐爾發·舒斯特樞機主教 (Cardinal Alfred Schuster),曾經對他的教區神父說:「你們應有聖德,不然,你們的事工會失敗。」他去世前幾天,神學院的院長要求他給予修生們鼓勵的勸勉,於是他說:「你們要成聖!成聖!成聖!」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日復一日地邁向基督徒的成全。

2 -「弟兄們,我們常該為你們感謝天主,這真是相稱的,因為你們的信德大有進步,你們眾人之間彼此的愛德更為增進。」(得後1:3)


解釋: 信德是天主的恩賜,但它也是我們勉力追求成聖所結出的果實。因此,讓我們祈禱,努力改善我們的行為。此外,我們的信德越增,我們對人的愛也越增。
見證: 聖保祿宗徒是一個信德堅強的人。因此,他從沒停止為基督和基督徒而勞苦。他說:「因為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因我們曾如此斷定:既然一個人替眾人死了;那麼眾人就都死了;衪替眾人死,是為使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生活,而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了的那位生活。」(格後5:14-15)。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增強我的信德和愛德,使我成為一個成熟的基督徒。

3 -「此外,弟兄們! 請為我們祈禱,好叫主的聖道,也像在你們那裏一 樣,順利展開,並得到光榮;也叫我們脫離壞人與惡人,因為不是人人都有信德。」(得後3:1-2)


解釋: 祈禱是必須的,為使我們能做好事、脫免邪惡和惡人。
見證: 聖本篤是一個祈禱的人。他給會士們一座右銘:「祈禱和勞動」。有一次,有人在餐桌上給他擺上一杯有毒的葡萄酒。他如常在用餐前祈禱,他說了一簡短的禱文。突然,玻璃杯破成碎片。他於是感謝天主護佑了他的生命。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能不斷地祈禱,免得陷於誘惑,並能脫免一切罪惡。

4 -「主是忠信的,衪必堅固你們;保護你們免於凶惡 。」(得後3:3)


解釋: 我們該時常依靠天主,就總不會失望。
見證: 聖女大德蘭.阿維拉說,每當她遇到麻煩時,她便找朋友幫助。有些並不能幫助她,有些拒絕她。唯一一位總是時時處處幫助她的,便是耶穌基督。因此,她全心信賴祂,從不失望。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視祢作我最好的朋友,確信祢永遠不會離棄我。

5 -「並且當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早已吩咐過你們:誰若不願意工作,就不應當吃飯。」(得後3:10)


解釋: 那些能夠工作,而不願工作的人,我們不會承擔他們的費用。
見證: 有很多年輕及有能力工作的人,到處向別人乞討食物。我一位朋友向年輕人說:「因為既年輕又強壯,如果你替我清潔我房子門前的那段路,我會給你工錢。」他不願意做,我朋友也拒絕給他金錢。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慷慨地對待有需要的人,但不要縱容那些甘願當社會寄生蟲的人。


三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轉過身來,看著她說:『女兒,放心吧! 你的信德救了妳。」從那時起,那女人就好了。』」(瑪9:22)


備註:
堅強的信德可得到奇蹟。聖雅各伯書記載:「不過,祈求時要有信心,決不可懷疑,因為懷疑的人,就像海裏的波濤,被風吹動,翻騰不已。這樣的人,不要妄想從主那裏得到什麼。三心兩意的人,在他一切的行徑上,易變無定。」(雅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