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6 年 4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能一天天的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書的金句

1 -「在基督內,你們一聽到了真理的話,即你們得救的福音,便信從了,且在祂內受了恩許聖神的印證;這聖神就是我們得嗣業的保證,為使天主所置為嗣業的子民,蒙受完全的救贖,為頌揚祂的光榮。」(弗1:13-14)


解釋: 單單憑著認識福音並不足帶來我們靈修上的進步。最重要的是把福音付諸實踐。然後天主聖神會改變我們的生活,把我們從罪惡的奴役中釋放出來。
見證: 普世博愛運動的成員 桂度·米爾提 (Father Guido Mirti) 曾經向我保證說,如果我們能生活出福音所有的教導,我們的生命將產生巨大的變化,並為那些跟我們聯繫的人帶來實質的改變。這是普世博愛運動成員的經驗。事實上,通過日復一日地實踐福音,普世博愛運動在很短的時間內傳遍到世界各地。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相信祢,堅信通過完善地實踐福音,我會找到真正的幸福。

2 -「你們從前因著你們的過犯和罪惡是死的;那時你們生活在過犯罪惡中,跟隨這世界的風氣,順從空中權能的首領,即現今在悖逆之子身上發生作用的惡神。」(弗2:1-2)


解釋: 聖若望一書說:「誰若愛世界,天父的愛就不在他內。原來世界上的一切:肉身的貪慾,眼目的貪慾,以及人生的驕奢,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出於世界。」(若一2:15-16)。那些依照世上社會的標準生活的人,成了撒殫的奴隸,被牠用作進行牠的邪惡目的。
見證: 法國的國王聖路易斯,把他皈依的日子看作自己的生日。在皈依日,他開始了新的生活,和先前的完全不同。那天是他的靈性上復活的日期。

祈禱: 主耶穌,我由衷地感謝祢!因祢透過召叫我跟隨祢和按祢的教導生活,把我從撒殫的奴役中釋放。

3 -「因為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藉著信德,所以得救並不是出於你們自己,而是天主的恩惠;不是出於功行,免得有人自誇。」(弗2:8-9)


解釋: 天父通過召叫人們相信耶穌基督來拯救他們。正如耶穌說:「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誰也不能到我這裏來」(若6:44)。動機是來自天主,但要求我們作出肯定的回應。
見證: 從我的經驗,我了解到有相當多的不冷不熱的天主教徒,他們不會經常到聖堂,但突然感覺到吸引力去參加朝聖或某一宗教儀式,從中他們得到機會去辦修和聖事。如果他們把握這好機會,他們的靈性生活會得到一個新的轉變。是天主聖神感動人心去渴求美善的東西,與此同時,祂也為他們提供實行的機會。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增加我的信德,並感動我的心去為祢的光榮和在人靈中拓展祢的神國而工作。

4 -「原來我們是祂的化工,是在基督耶穌內受造的,為行天主所預備的各種善工,叫我們在這些善工中度日。」(弗2:10)


解釋: 我們正是為了天主的光榮而受造的。上主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特別的計劃。如果我們以默想形式祈禱,和細看我們生命中的各種情況,我們便會發現這個計劃。
見證: 聖安多尼感到一種強烈的渴望往非洲去,畢生為使外教人皈依而生活。他橫渡地中海往非洲時,一場大風暴把他的船帶到意大利的海岸,在那裡他有機會遇到亞西西的聖五傷方濟各,他為聖安多尼祈禱,並得到天主的啟示,告訴他往意大利北部和法國去向信奉異端邪說的人宣講。聖安多尼服從了,並非常成功。事實上,這才是天主在他身上真正的計劃。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知道祢願意我在生命中做的事情,這樣我就能有意義地度我的生命。

5 -「所以你們已不再是外方人或旅客,而是聖徒的同胞,是天主的家人;已被建築在宗徒和先知的基礎上,而基督耶穌自己卻是這建築物的角石」(弗2:19-20)


解釋: 教會是被天主聖神通過教會當局(教宗、主教和堂區神父)以及先知來引導著。前者有宣講天主聖言和關懷正確實踐耶穌的教導到生活上的特殊任務;後者有攻打破壞著真正的基督徒精神的邪惡的任務。
見證: 在十二世紀,天主教會不得不面對加太利派(Catari)異端邪說,當時它正在歐洲廣泛蔓延。教會當局無法阻止它。接著,仁慈的上主興起了兩位偉大的先知:聖道明,他是道明會的會祖,專門教導天主教的真理;和聖方濟各,他是方濟會的會祖,專務帶領一般的天主教徒的實踐福音。終於,這種異端永遠被停止了。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勇氣,能採取堅定立場面對我們腐朽社會的罪惡,不畏懼遇到逼害和殉道的風險。


四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瑪7:24)


備註:
通過完整地實踐福音,我們將達到一個不受動搖的信德,使我們能克服靈性領域上各種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