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5 年 10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的金句

1 -「我們在這帳棚裏的人,苦惱嘆息,是由於我們不願脫去衣服,而就套上另一層,為使這有死的為生命所吸收。但那安排我們如此的,是天主,是衪給我們賜下了聖神作抵押。」(格後4:4-5)


解釋: 那些相信基督的人知道他們永恆的家是在天堂。因此,如果信徒按照耶穌的教導而生活,那位居住在他們內的天主聖神,會讓他們感覺到一種很強烈的渴望可以到達天堂。
見證: 加爾各答的真福德蘭修女,畢生跟印度貧窮人中最貧窮的人一同生活。她很渴望去天堂。她和那麼多生活在極端貧困痛苦的人一起,鼓勵他們要把希望放在天主那裡。天主會讓他們享受天堂的永恆幸福。有一次當她站在一個垂死的乞丐床邊時,她忍不住對他說:「如果我可以代替你,很快便能在天堂上跟我的上主一起,我是多麼的高興啊!」只有那位居住在她內的天主聖神,能使她感受到那人肯定能夠到天堂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愛祢,以致這短暫生命中的享樂再不能吸引我。

2 -「為此我們或住在或出離肉身,常專心以討主的喜悅為光榮。」(格後5:9)


解釋: 對於那些愛慕上主的人,可以把一切發生的事情賦予好的目的,並化成一個使自己越來越愛慕天主的機會。
見證: 聖方濟各沙雷氏常常很小心地妥善做好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而單單是為了取悅上主。他把這種方法視作成聖的秘訣。因此,他的座右銘是:「要在一切事上取悅天主」。很多向他尋求神修指導的人,透過實踐他的座右銘,能在短時間內,成為一個成全的基督徒。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專心做好日常生活中平凡的事,為了取悅祢。

3 -「衪替眾人死,是為使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生活,而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了的那位生活。」(格後5:15)


解釋: 如果我們認真想想耶穌為了我們的得救所忍受的一切,我們將深被打動,盡自己一生為祂而生活,為賠補祂為自己所作的一切犧牲去做各種補贖。
見證: 一位傳教士告訴我,他所以決定成為一位神父,要獻出一生為拓展天主的神國,是因為他年幼當輔祭時,看到掛在聖堂祭衣房內的一個大十字苦像,感覺到耶穌看著自己,邀請他奉獻一生,為使世人更愛慕祂。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變得慷慨,跟隨祢對待我們罪人的慷慨榜樣。

4 -「這就是說:天主在基督內使世界與自己和好,不再追究他們的過犯,且將和好的話放在我們的口中。所以我們是代基督作大使了,好像是天主藉著我們來勸勉世人。我們如今代基督請求你們:與天主和好罷!」(格後5:19-20)


解釋: 我們要努力地幫助別人相信天主,悔改己罪,與天主和好。這是一種責任,不僅屬於司鐸,也屬於每一位基督徒。耶穌派遣了十二位宗徒傳播福音,也派遣了七十二位門徒去做福傳。
見證: 一位新教徒對我說:「你們天主教徒認為一個堂區,完全是依賴堂區神父的活動。而我們剛剛相反,我們認為堂區主要是取決於我們教友,而我們的牧師只是輔助者。這使我們覺得信徒要負起使堂區成長的責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成為祢福音的使者。

5 -「我們與天主合作的人,也勸你們不要白受天主的恩寵── 因為經上說:『在悅納的時候,我俯允了你;在救恩的時日,我幫助了你。』看,如今正是悅納的時候;看,如今正是救恩的時日──」(格後6:1-2)


解釋: 每當有機會做好的時候,讓我們毫不拖延地把握著時機,免得一次而永遠地錯失好的機會。
見證: 我認識一位年輕人,他是一位大學一年級學生。他放下了成為司鐸的聖召,決定要等到取得學位後,才去回應聖召。但一年之後,當我再問他是否仍有興趣成為一位神父時,他說已沒有興趣去做神父了,並打算結婚。這讓我想起在福音裡一個類似的敘述:有一個年輕人對耶穌說:「『主,我要跟隨你,但是請許我先告別我的家人。』耶穌對他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於天主的國。』」(路9:61-62)


十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你們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珠寶投在豬前,怕它們用腳踐踏了珠寶,而又轉過來咬傷你們。」(瑪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