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5 年 09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金句

1 -「我們眾人以揭開的臉面反映主的光榮的,漸漸地光榮上加光榮,都變成了與主同樣的肖像,正如由主,即神在我們內所完成的。」(格後3:18)


解釋: 我們該盡自己所能,變得越來越肖似耶穌基督。如果我們一天一天的默想福音,以實踐福音的一切細節為目標,想要肖似祂將是可能的。
見證: 「神恩復興運動」的成員,通過熱切地向天主聖神祈禱,祈求可達到勉力改變以至越來越肖似基督為目標。他們在祈禱聚會的時候,用一半的時間來高聲讚美感謝上主。然後,呼求天主聖神光照他們,使他們在閱讀聖經的時候能明白天主的聖意。通過默想聖經,尤其是福音,天主聖神改變他們的想法和感受,讓他們整個的生活變得越來越相似耶穌基督的生活。
祈禱: 上主天主,懇求祢給我派遣祢的聖神,教我如何去模仿祢,變得更肖似祢。

2 -「但如果說我們的福音也被蒙住了,那只是為喪亡的人蒙著,因為今世的神已蒙蔽了這些不信者的心意,免得他們看見基督──天主的肖像──光榮福音的光明。」(格後4:3-4)


解釋: 那些被罪惡生活籠罩的人,被撒殫蒙蔽著,阻礙著他們看清楚好的事情和做好事。
見證: 聖奧斯定皈依之前,一直尋找一種可以幫助自己過有意義生活的哲學。他的母親是一位很虔誠的基督徒,很熱心地為兒子的皈依祈禱。奧斯定並沒有聽從母親的叮嚀。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奧斯定走進米蘭的一所教堂,當時聖安博主教正在講道。他深受聖安博主教的話感動,決定要成為一位基督徒。因此,他寫了:「噢,永恆不變和神聖的真理,我們的心若不安息在你的懷中,便不得安寧。」(見聖奧斯定懺悔錄)

祈禱: 主耶穌基督,懇求祢讓我們堅信祢和實踐祢的教導。那將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新的改變。

3 -「但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寶貝,為彰顯那卓著的力量是屬於天主,並非出於我們。」(格後4:7)


解釋: 如果沒有天主的恩寵幫助,並且恩寵是透過熱切和不斷的祈禱而獲得的,我們便不能存留在與天主保持友誼的狀態中。耶穌說:「你們醒寤祈禱罷! 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谷14:38)。
見證: 聖加俾厄爾是一個非常虔敬的基督徒青年,經常祈禱和定期參與彌撒。有一次,一位學校的學友引誘他犯罪,他突然從口袋裡拿出一把小刀,擺出防禦的姿態,並對那學生說:「我要捍衛自己的靈魂,因為你的建議是要我傷害它。」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抵抗所有的誘惑,因為它們將把我的靈魂處於危險中。

4 -「我們在各方面受了磨難,卻沒有被困住;絕了路,卻沒有絕望;被迫害,卻沒有被棄捨;被打倒,卻沒有喪亡;身上時常帶著耶穌的死狀,為使耶穌的生活也彰顯在我們身上。」(格後4:8-10)


解釋: 我們在世上的生活應該是不斷為善奮鬥及與邪惡對抗。聖保祿宗徒說過,基督的信徒會時常面對著迫害:「凡是願意在基督耶穌內熱心生活的人,都必要遭受迫害。」(弟後3:12)。
見證: 在中東地區的基督徒,生活在回教徒之間,他們遇到各種各樣的迫害。其中有些人被殺害,另有些人的人權被剝奪了。這一切事發生在他們身上都只是因為他們是信仰基督的人。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愛慕祢,永遠都不會離開祢。因為有祢在我身邊,儘管遇到種種的迫害,我仍感到安全。祢說過:「你們不要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瑪10:28)。


九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你們不要判斷人,免得你們受判斷,因為你們用什麼來判斷,你們也要受什麼判斷。 你們用什麼尺度量給人,也要用什麼尺度量給你們。」(瑪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