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5 年 03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它們。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金句

1 -「對軟弱的人,我就成為軟弱的,為贏得那軟弱的人;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些人。我所行的一切,都是為了福音,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格前9:22-23)


解釋: 讓我們盡量同情有需要的人,盡自己的能力幫助他們。
見證: 在上世紀中葉始於法國的司鐸勞工運動(priest-worker movement),目的是要讓神父們更加接近勞工。因此,一些司鐸開始在工廠裡和基層勞工一起工作。神父們在工作中把基督的精神灌輸給基督徒勞工,使他們能按照信仰基督的方式而生活。出於對基督的愛,司鐸們師法那位曾做過木匠的耶穌基督。他們不怕降低自己的身份而與基層勞工一起。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變得謙卑,為了愛祢和愛護貧困和孤獨的人的緣故而接近他們。

2 -「我痛擊我身,使它為奴,免得我給別人報捷,自己反而落選。」(格前9:27)


解釋: 讓我們實踐控制自己,否則日後我們將在上主面前被定罪。
見證: 根據天主教的傳統,聖熱羅尼莫是著名的聖經翻譯家,把原文是拉丁文的聖經翻譯了。他在遇到強烈的潔德上的誘惑時,曾用一塊石頭來擊打自己的胸部,為乞求天主賞賜他恩寵以克勝誘惑。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聖寵,好能對抗各種邪惡,縱然我要付上沉重的代價。

3 -「所以,凡自以為站得穩的,務要小心,免得跌倒。你們所受的試探,無非是普通人所能受的試探;天主是忠信的,衪決不許你們受那超過你們能力的試探;天主如加給人試探,也必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夠承擔。」(格前10:12-13)


解釋: 讓我們謙遜地依靠上主的恩寵,超過依賴自己的努力,以避惡行善。
見證: 聖伯多祿宗徒曾自以為是比其他所有的宗徒優越。他對耶穌說:「『即使眾人都為你的緣故跌倒,我決不會跌倒。』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瑪26:33-34)」耶穌的預言最終實現了。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避免各種的驕傲,因為驕傲的人將被貶低,而謙遜的將被高舉。

4 -「『凡事都可行,』但不全有益; 『凡事都可行,』但不全助人」(格前10:23)


解釋: 我們可自由地選擇做各種不同的好事,但並非所有的好事都對我們有用。
見證: 我對自己曾用了許多時間努力學習那些不能幫助我履行責任的語言感到遺憾。我應該用更多的時間汲取那些可以使我適當地履行職責所須的知識。舉例來說,我用了很多時間來學習藥物,而我不是做醫生或護士的工作。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緊守自己的崗位,並盡力妥善地履行職務。

5 -「人不要只求自己的利益,也該求別人的利益。」(格前10:24)


解釋: 我們被召去愛人如己。由於我們傾向愛自己多於愛別人,聖保祿宗徒建議我們應該首先關心別人的需要。
見證: 每當遇到有需要的人,我便嘗試忘掉自己的需要,而準備先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然後才關心自己的需要。我注意到我若這樣做,上主便給我更多的幫助。我堅信在有需要的人身上有上主特殊的臨在。我為有需要的人而做的,上主把它視為對祂所做的一樣。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在有需要的兄弟姊妹身上看到祢的臨在,以致我能更慷慨地對待他們。

6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或無論作什麼,一切都要為光榮天主而作。」(格前10:31)


解釋: 我們受造是為了光榮天主。因此,我們應在一切行動上光榮祂。
見證: 我認識一位神父,終日為一切他能做到的事情高聲地讚美天主說:「感謝天主!」人人都欽佩他,稱他為「感謝天主的神父」。他的行為提醒人們要為這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物光榮上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要對祢感恩,為一切從祢的富饒中獲賜的和那些祢仍不斷地恩賜給我的一切恩典感恩。


三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5:48)

備註:
沒有人見過天父,但我們知道耶穌基督是天父完美的肖象。耶穌說: 「斐理伯! 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 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 把父顯示給我們呢?你不信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 不是憑我自己講的;而是住在我內的父,作他自己的事業。」(若14:9-10)因此,我們應盡力模仿耶穌基督,祂是天父完美的肖象,我們將因而達致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