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7 年 2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得撒洛尼前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得撒洛尼前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能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你們要以過安定的生活,專務己業,親手勞作為光榮,就如我們所吩咐過你們的,好叫你們在外人前來往時有光釆,不仰仗任何人。」(德前4:11-12)


解釋: 達到基督徒成全最好的辦法,就是為天主的光榮而妥善地做好自己的本分。
見證: 在課餘休戲的時間,一位校友問聖類斯.公撒格說:「如果你知道自己將在十五分鐘內離開這世界,你會停止娛樂而去聖堂嗎?」他答說:「我會繼續玩耍,因為這是天主在這刻期望我做的事情。」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勤奮地做妥自己的日常工作,因為這是平凡的方式達致基督徒的成全。

2 -「但是我們做白日之子的,應當清醒,穿上信德和愛德作甲,戴上得救的望德作盔,」(德前 5:8)


解釋: 信、望和愛是基督徒生活的三個基本的德行,對任何基督徒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
見證: 教會當局要承認一位基督徒堪當成為基督徒的生活榜樣和宣布他是聖人時,都會很認真地查考他是怎樣地實踐了信、望和愛德。除非他顯明地的實踐了這三種美德到了英雄的地部,他才能被宣佈為聖人,並成為在基督之內,所有基督信徒的生活榜樣。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加強我的信、望和愛德,好使我能做一個真正的基督徒。

3 -「弟兄們,我們還求你們尊敬那些在你們中勞苦,在主內管理你們和勸戒你們的人,為了他們的工作,你們更應本著愛,重視他們;你們要彼此平安相處。」(德前5:12-13)


解釋: 讓我們尊重神父們,因為上主召叫他們去照顧我們的靈魂。他們的使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跟他們合作,便可幫助他們達成使命。
見證: 聖女加大利納一生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努力遊說居住在法國亞維儂(Avignon, France)的教宗,遷回意大利的羅馬,並在梵蒂岡建立自己的住處。在那裡教宗可更合適地為教會的需要服務。在履行這個耶穌委託的使命時,她遇到很多麻煩和來自神職人員的對抗。她經常說:「儘管神職人員各有缺點,我仍要懷著極大的尊重對待他們,因為他們代表著基督的形象。」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視神職人員為祢的代表,儘管他們也有不足和缺點。

4 -「應常歡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這就是天主在基督耶穌內對你們所有的旨意。」(德前5:16-18)


解釋: 身為基督徒,我們該常常喜樂地服事上主,因為聖經說上主喜愛樂捐的人。
見證: 教宗方濟各堅持基督徒,在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喜樂,並恆常勇敢地傳播福音。他曾說一個不快樂的基督徒並未具有基督徒的精神。事實上,通過顯露屬靈的喜悅,信徒就能很容易地吸引他人相信天主;天主是喜樂與平安的泉源。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能模仿亞西西的聖方濟各,他是一位充滿喜樂和平安的聖人。

5 -「不要消滅神恩,不要輕視先知之恩;但應當考驗一切,好的,應保持;各種壞的,要遠避。」(德前5:19-22)


解釋: 我們應該允許和支持一切美善的事情,並積極地拒絕所有型式的邪惡。
見證: 根據報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不久,聖母曾在意大利的Montechiari向一位年輕女士皮埃琳娜·吉利(Pierina Gilli) 顯現。聖母曾給她幾個靈修生活的信息。當地的主教傾向贊成那次顯現是真實的,卻沒有得出結論。可是也有相當多的神父不相信這事情。皮埃利娜·吉利於是到羅馬去,要求教宗庇護十二世給她一次私人的會面。她得到了准許,並詳細地給教宗報告所發生的事情。庇護十二問她說:「這些來自聖母的信息,能幫助妳的神修生活取得進步嗎?」她回答說:「確實有很大的幫助!」教宗回答她說:「把這些保留給自己吧。」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善用生命中所有的機會做好事。


二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當新郎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悲哀?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瑪9:15)


備註:
聖若翰洗者的門徒在每週的星期二和星期四兩次禁食。自從耶穌死後,基督徒便開始在星期三和星期五禁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