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6 年 11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能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因為有許多人,我曾多次對你們說過,如今再含淚對你們說:他們行事為人,是基督十字架的敵人;他們的結局是喪亡,他們的天主是肚腹,以羞辱為光榮,只思念地上的事。」(斐3:18-19)


解釋: 不少人只想不須理會任何道德準則,單單享受世俗的享樂。他們不但做出可恥的行為,甚至對自己做了那些他們本應感到羞愧的行為而感到自豪。
見證: 我最近聽說有一位村長打算跟一位同性吸引的人結婚。那位村長無懼地宣傳這事。我也聽說有很多同性吸引的人打算參加那個婚禮。那將是一個巨大的惡表。尤其是立惡表的是一位村長,他本應因自己所擁有的身份地位而做好榜樣的。
祈禱: 主耶穌,祢告訴我們應實踐美德,為得到永恆的生命。懇求祢幫助我們擺脫所有能夠摧毀我們真正的生命和帶給我們羞恥的世俗享樂。

2 -「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斐4:4)


解釋: 情緒喜怒無常跟基督的精神並不相符。事實上,事奉上主的人有很多理由感到高興。
見證: 有一位身患帕金遜症二十餘年的朋友,幾天前去世。他的親屬說他從沒有對自己的疾病發出抱怨。他習慣每天去參與彌撒和領受耶穌的聖體,為獲得力量及內心的平安去面對生活。他深信若自己能一天天的耐心接受病苦,便能獲得天堂永恆的福樂。

祈禱: 主耶穌,祢是真正幸福的源泉,我們的生命跟祢共融結合時,便再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

3 -「你們的寬仁應當叫眾人知道:主快來了。你們什麼也不要掛慮,只在一切事上,以懇求和祈禱,懷著感謝之心,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這樣,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斐4:5-7)


解釋: 我們遇到問題時,應懷著堅定的信德向上主祈禱,因為祂可以把解決的方案啟示給我們。
見證: 每當遇到有問題待解決時,真福保祿瑪納習慣到聖堂的聖體龕前祈禱。他說即使有很大的問題,似乎無法解決,在天主聖神的神光下,會得到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案。
祈禱: 主耶穌,祢是真光和所有安慰的泉源。懇求祢恩賜我信賴祢,並在遇到問題時能熱切地向祢祈禱。

4 -「此外,弟兄們!凡是真實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義的,凡是純潔的,凡是可愛的,凡是榮譽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稱譽:這一切你們都該思念;」(斐4:8)


解釋: 我們要養成良好的思想、渴望和感情,因為它們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我們的行動。
見證: 亞歷山大塞雷內利(Alexander Serenelli) 在試圖強姦聖女瑪利亞葛萊蒂時,把她殺死了。這男孩的臥室收藏了色情的書刊及物品。通過培養壞的思想和慾望,聖女強烈地拒絕屈從於他的渴望時,被他毆打和刺死了。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控制自己的思想和渴望,勿讓它們引導我離開祢和把我扔到惡習的深淵而不能自拔。

5 -「凡你們在我身上所學得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到的;這一切你們都該實行:這樣,賜平安的天主必與你們同在。」(斐4:9)


解釋: 我們應該努力模仿那些富於德行的人,例如教會的諸聖。這樣我們將相似他們,並以簡單和快捷的方式成聖。
見證: 聖依納爵羅耀拉皈依之前,有閱讀小說的習慣。他受傷在醫院治療時,找不到小說來打發時間,卻有人提供了聖人的傳記。閱讀後,他對聖人們的生活方式產生了很大的興趣,想要模仿他們。在短期內,他的行為改變了,成為一個偉大的聖人。
祈禱: 主耶穌,我想模仿祢。透過默想祢的苦難及聖死,求祢觸動我,使我能像祢那樣地生活,並作祢真正的門徒。


十一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小信德的人啊!你們為什麼膽怯?』」(瑪8:26)


備註:
當我們跟主耶穌保持友誼而生活的,我們不該懼怕任何事情,因為上主生活在我們內,祂幫助和保護我們脫免一切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