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6 年 10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能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你們做一切事,總不可抱怨,也不可爭論,好使你們成為無可指摘和純潔的,在乖僻敗壞的世代中,做天主無瑕的子女;在世人中你們應放光明,有如宇宙間的明星,將生命的話顯耀出來,」(斐2:14-16)


解釋: 現代人傾向即使對很小的事情也會變得緊張和興奮,我們該懷有極大的耐心對待他們。
見證: 幾年前我曾到訪美國,有機會跟洛杉磯教區的一些教友聊天。一位女士說:「這國家的人高度緊張,連為小事情也很容易會急躁。因此,與人交往要求我們付出很大的耐心。」我告訴她那不是美國獨有的現象,在世界其他地區也都如此。在發達國家的人們習慣了舒適享受,並對不喜歡的東西感到無法容忍。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們要有耐心,嘗試模仿受苦受難及死在十字架上的祢。

2 -「此外,我的弟兄們!你們應喜樂於主;」(斐3:1)


解釋: 喜樂於主就是想念著上主是多麼的愛我們。
見證: 安吉拉里瓦跟我們分享她自己的經驗。她曾想得到天主的肯定,祂是非常鍾愛自己的。她有一次在聖堂祈禱時,深感到一份巨大的喜悅,使她相信上主確實是很愛她的。自那次經驗後,她常到聖堂,在聖體龕前逗留幾個小時,向那位愛她超過別人的主耶穌說話。

祈禱: 主耶穌,我知道祢很愛我,懇求祢賞給我恩寵,常能因祢對我親切關懷的愛而歡欣鼓舞。

3 -「你們要提防狗,要提防邪惡的工人,要提防自行割切的人。其實,真受割損的人是我們,因為我們是以天主的聖神實行敬禮,在耶穌基督內自豪,而不信賴外表的人,」(斐3:2-3)


解釋: 我們要牢記主耶穌的警告:「看,我派遣你們好像羊進入狼群中,所以你們要機警如同蛇,純樸如同鴿子。」(瑪10:16)。世上的人受著撒殫的影響,牠是萬惡之源。因此,我們應是慈善的,但與此同時間,也應非常謹慎。
見證: 有一個家庭,父母親須要每天工作,孩子因而無人照顧。其中一個孩子開始晚上不回家,使父母非常憂慮。他被壞同伴誘導誤入歧途。諺語說:「憑你跟什麼人一起,就能知道你是怎樣的人。」聖保祿宗徒告訴我們,我們接觸罪人的目的是為了使他們改好。但與此同時,我們應當小心,不要被他們同化。發生在那孩子身上的事也能發生在我們身上的。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意識到世界是在撒殫的權勢下。因此,我必須時常祈禱,小心不要陷於罪惡。

4 -「我只願認識基督和他復活的德能,參與他的苦難,相似他的死,我希望也得到由死者中的復活。」(斐3:10-11)


解釋: 耶穌給我們指出通向真正幸福的道路:就是全心愛天主和愛人如己。
見證: 聖女大德蘭亞維拉習慣每天向上主祈求聖寵,求賜更多機會為自己的成聖和罪人的皈依而受苦。事實上,她深信祈禱和受苦,是取得個人靈修進步和靈魂得救最有保證的途徑。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能善用一切使我的煩惱的事,深信這是通向靈修進步的道路。

5 -「這並不是說:我已經達到這目標,或已成為成全的人;我只顧向前跑,看看是否我也能夠奪得,因為基督耶穌已奪得了我。」(斐3:12)


解釋: 我們應爭取成為成全的基督徒。這是聖人們一生所追求的。
見證: 有一位神父告訴我,他不打算在教會內得到榮譽的位置。他只想成為一個聖人。因此,他每天努力改善自己的行為。漸漸地他變成一個很有聖德的神父,以致不少天主教徒找他,求他給予靈修指導。因為他想成為聖人,所以他能夠帶領很多人接近天主。這種光榮是每個人應在這世界上追求的。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要為祢更大的光榮和人靈的好處而成為聖人。


十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對他們說:『小信德的人啊!你們為什麼膽怯?』」(瑪8:26)


備註:
如果我們懷有堅定和實際的信德,我們便不應懼怕任何東西,因為上主與我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