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6 年 6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能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所以你們應該效法天主,如同蒙寵愛的兒女一樣;又應該在愛德中生活,就如基督愛了我們,且為我們把自己交出,獻於天主作為馨香的供物和祭品。」(弗5:1-2)


解釋: 我們應該效法耶穌基督和聖人們的德行,因為他們的榜樣可教導我們如何實踐福音。
見證: 我認識一位神父,他自神學畢業後便開始研讀聖人的生平,了解他們如何將福音應用到他們的生活中。他越是細看聖人們在實際的生活上所實踐的,福音的教導對他就變得更加清晰。就這樣,他在神修生活上取得很大的進步。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聖寵去了解祢的教導的真正意義,並學習聖人們是怎樣在各自的生活中曾把祢所教導的實踐出來,以致我能改善自己的行為。

2 -「至於邪淫,一切不潔和貪婪之事,在你們中間,連提也不要提:如此纔合乎聖徒的身分。同樣,猥褻、放蕩和輕薄的戲言,都不相宜;反要說感恩的話。」(弗5:3-4)


解釋: 我們要養成純潔的心靈,因為我們的思想和感情,遲早會在我們不知不覺中流露及表現出來。
見證: 我曾幫助了一位人們在介紹時說他是一個誠實的商人。在談話過程中,我注意到他享往講論社會的罪惡。後來我發現他的道德標準是非常低的,他所說的就是他自己的生活方式。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聖寵,勉力克制自己的言、行及思想。

3 -「你們要體察什麼是主所喜悅的;不要參與黑暗無益的作為,反要加以指摘。」(弗5:10-11)


解釋: 我們應該專注做那些能取悅天主的事情,永不沉醉於世俗的享樂中。
見證: 天主的僕人,例如梅瑟,總是忙著做那些能取悅天主的事情和遵從祂的命令,像天使們一樣。他們常是隨著天主的聖意行事。聖人們時常渴慕履行天主的聖意。例如聖女嬰孩耶穌小德蘭曾說:「在我的生命中我只怕一件事:就是按照自己的意願而非天主的聖意做事情。」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每一刻都是做那些取悅祢的事情。

4 -「所以,你們應細心觀察自己怎樣生活;不要像無知的人,卻要像明智的人;應把握時機,因為這些時日是邪惡的;」(弗5:15-16)


解釋: 讓我們善用目前每一刻,只尋求履行天主的聖意。
見證: 聖教宗若望二十三世曾計劃要在自己的生活中,時時處處都做能取悅天主的事情。他由一個不起眼的農民孩子而至後來成為教宗,召開了梵帝崗第二次大公會議,為天主教會打開了新紀元。這事實清楚地表明,我們神修上的成功在於時常只做那些取悅天主的事。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刻時常準備妥當去履行祢的聖意,如此,我的生命就能隨祢引導,變得有意義和成功。

5 -「因此不要作糊塗人,但要曉得什麼是主的旨意。」(弗5:17)


解釋: 若有人想知道天主的旨意,他就應依照教宗方濟各的建議。首先他須要向天主祈求聖寵願意去履行祂的聖意。其次就是祈求能得知祂聖意的恩寵。第三,他應向上主祈求好好承行天主旨意的恩寵。
見證: 聖十字若望提出了「虛無」。這「虛無」啟發了他的靈修生活,表達出他甘願擺脫一切妨礙他時時處處履行主旨的依戀。他深信當全力以赴及恆常地履行天主聖意時,他不得不準備放棄其它的一切。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渴慕及常常履行祢的聖意的聖寵。偉大的意大利詩人但丁·阿利吉耶里寫道:「通過實行祢的旨意,我的天主,我們才能找到真正和持久的平安。」

6 -「為一切事,要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時時感謝天主父。」(弗5:20)


解釋: 無論我們擁有什麼,都是直接或間接地來自天主的。因此,我們應該為自己及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感謝祂。 聖保祿宗徒說:「誰使你異於別人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既然是領受的,為什麼你還誇耀,好像不是領受的呢?」(格前4:7)
見證: 真福雷永明神父(Blessed Gabriel Allegra),曾把聖經從原文翻譯成中文。他為那些天主在自己或其他人身上所做的一切好事而感謝天主。時常有人聽到他喊叫說:「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路1:46-47)」為一切所得到的而讚美感謝天主是一種純粹的謙遜,邁向靈修的進步,因為天主賞賜恩寵給那些懂得向祂感恩的人。因此,真福雷永明得到恩寵,對聖經及相關的事能有深徹的洞察力。並且,他關於聖經的著作在整個天主教會內成了名。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為自己及所擁有的一切感謝祢!


六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就摸了她的手,熱症就從她身上退了。她便起來伺候他。」(瑪8:15)


備註:
最好感謝上主豐厚恩賜的方法就是為了祂的緣故而從事幫助有需要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