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6 年 5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能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書的金句

1 -「並使基督因著你們的信德,住在你們心中,叫你們在愛德上根深蒂固,奠定基礎,為使你們能夠同眾聖徒領悟基督的愛是怎樣的廣、寬、高、深,並知道基督的愛是遠超人所能知的,為叫你們充滿天主的一切富裕。」(弗3:17-19)


解釋: 我們相信基督應該不只是停留於思想上遵守祂的教導,也必須付諸實踐。雅各伯書記載:「信德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自身便是死的。」(雅 2:17)。
見證: 聖教宗若望二十三世有非常堅強的信德。他願在一切事情上只求依照天主的聖意而行。每當遇到特殊的情況,他不大清楚知道天主的聖意時,他便懇切向天主祈求說:「上主啊!懇請祢讓我知道我該如何做來取悅於祢,因為我若按照自己的意願,我怕會做了相反祢聖意的事情。」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能在一切要做的事情上清楚了解祢的聖意,喜歡我做什麼來取悅祢,並恩賜我聖寵來履行它們。

2 -「所以我在這主內為囚犯的懇求你們,行動務要與你們所受的寵召相稱,凡事要謙遜、溫和、忍耐,在愛德中彼此擔待,盡力以和平的聯繫, 保持心神的合一。」(弗4:1-3)


解釋: 我們應該時刻慈善待人。然而,要做到這樣,我們需要很大的慷慨和耐心,因為人總有缺陷,並考驗我們的耐性。
見證: 真福日多達 (Bl. Gertrude Consoli) 是一位既大方又耐心的修女;她時常給予那些帶給她麻煩及得罪她的人,比起對待其他的人,報以更大的慷慨和忍耐。她牢記著聖保祿宗徒的話:「你不可為惡所勝,反應以善勝惡。」(羅12,21)。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能慷慨和耐心地對待所有的人,尤其是那些使我受苦的人。

3 -「但我們個人所領受的恩寵,卻是按照基督賜恩的尺度。」(弗4:7)


解釋: 天主聖神賞給我們每人一份特殊的恩賜(神恩)。聖保祿宗徒說:「神恩雖有區別,郤是同一的聖神所賜;職份雖有區別,郤是同一的主所賜;功效雖有區別,郤是同一的天主,在一切人身上行一切事。聖神顯示在每人身上雖不同,但全是為人的好處。」(格前12:4-7)
見證: 一位年輕女士來找我,請求我給她寫一封介紹她加入一個修會的信。我想在支持她選擇這人生重大決定之前,知道驅使她這樣做的原因。她說:「我獨自一人生活,當我年老時,我怕沒有人會照顧我。」我說:「這並不是一個充分的理由去支持妳做這個人生的決定。如果你想要成為修女,你應準備好獻出自己畢生精力來為天主的緣故服務人群 。如果你並不準備這樣做,你未能表現出你真正的擁有聖召。」她回答說:「一位負責老人院的修女告訴我,我有聖召,她的修會需要更多的修女來為長者服務。」我補充說:「如果是這樣,不用我的介紹信。妳去看看吧!」幾個星期後,這位年輕小姐回來向我說:「我實在無法忍受那種形式的生活。我心內既沒有平安,又覺得有壓抑感。現在我決定改變主意,想回到去從前的工作。請給我寫一封致我前僱主的信吧。」
祈禱: 我的天主,懇求祢讓我慷慨大方地回應祢所恩賜我的一切恩寵。

4 -「反而在愛德中持守真理,在各方面長進,而歸於那為元首的基督,本著祂,全身都結構緊湊,藉著各關節的互相補助,按照各肢體的功用,各盡其職,使身體不斷增長,在愛德中將它建立起來。」(弗4:15-16)


解釋: 聖保祿宗徒勸勉信徒尤其要修煉兩種德行:信德和愛德。事實上,真正的信德帶來愛德的實踐。
見證: 彼得先生 (Mr. Peter Voltan)告訴我,他以前只是個「主日的天主教徒」,但他對於義務性質的慈善活動卻很有興趣。有一天,他遇到車禍而奇蹟地逃過一死。在那次經歷中,他經驗到基督臨在於他的生命中,並叫他改善自己的行為。他開始多做祈禱,也做了很多慈善工作。現在他甚至組織朝聖團,鼓勵人們作更多的祈禱,並為了天主以及人靈的好處而生活。這樣的生活使他感到有意義。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能為祢的緣故而更慷慨地幫助別人,因為從給予中我會由祢那裡得到更豐富的。

5 -「一切毒辣、怨恨、忿怒、爭吵、毀謗以及一切邪惡,都要從你們中除掉;彼此相待,要良善,要仁慈,互相寬恕,如同天主在基督內寬恕了你們一樣。」(弗4:31-32)


見證: 聖利奧波德曼迪奇(Saint Leopold Mandic) 總是時刻候命,為找他辦修和聖事的人服務。他經常一天用十到十二小時留在告解亭裡等候人們找他辦修和。對所有的人總是態度慈祥和面帶微笑,從不顯露出任何不耐煩的表情。因此,人們認為他是一個活生生的聖人。事實上,他很想模仿被關在聖體龕內的主耶穌,常在那裡等待著來尋找祂的人。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耐心,如同祢在十字架上那樣。


五月份的福音金句:
「百夫長答說:『主! 我不堪當你到舍下來, 你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好的。』」(瑪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