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5 年 08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金句

1 -「我們如果受磨難,那是為叫你們受安慰與得救;我們如果受安慰,那也是為叫你們受安慰;這安慰足以能使你們堅忍那與我所受的同樣苦難。」(格後1:6)


解釋: 聖保祿宗徒曾說過,他忍受苦痛,是為了給基督信徒的團體帶來屬靈上的好處。聖保祿說他還希望自己能夠分享他們的痛苦和安慰。
見證: 聖約翰維雅納神父聽到一位堂區神父埋怨他堂區教友的不當行為後向他說:「請問你有沒有為他們祈禱呢?有沒有為他們守齋呢?有沒有為他們的皈依而做棄絕自己的刻苦行為呢?如果你還沒有做到這些,就不該對他們有所抱怨了,因為你還沒有履行自己的責任呢。」事實上,聖約翰維雅納神父常為自己堂區的教友祈禱、守齋,並為他們的皈依做許多棄絕自己的犧牲。結果,教友中有很多人找他辦修和聖事和改變他們的生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給我恩寵,使我能慷慨大方地為罪人的皈依做祈禱、守齋和做棄絕自己的行為。

2 -「我們認為光榮的事,就是有我們的良心作證:我們處世是本著由天主而來的直爽與真誠,並不是本著本性的智慧,而是本著天主的恩寵;對於你們尤其如此,」(格後1:12)


解釋: 讓我們總要遵循自己的良心,因那是天主的聲音,保證我們能做好的事情。
見證: 我想在自己的堂區開始祈禱小組,來幫助我的親戚和朋友。一些堂區的成員對此感到非常不滿,他們認為我的目的是為了籌錢。我的良心知道我不是為金錢,而是為天主的光榮而做的。我於是按照自己的良心進行我的計劃。我因此感到良心的平安和靈性上的喜悅。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給我的恩寵,使我能在所有的事情上保持正直,總不要違背自己的良心,因那是祢的聲音。

3 -「因為我們就是獻與天主的基督的馨香,在得救的人中是,在喪亡的人中也是;但為後者,是由死入死的芬芳;為前者,卻是由生入生的芬芳。」(格後2:15-16)


解釋: 我們應該為天主的光榮和靈魂的益處做善事。由此,有些人會改善自己的行為,有些人會無動於衷,甚至對我們多加批評。
見證: 我進行反對墮胎、無神主義、性的降格和西方社會的其他罪惡的宣傳活動時,我只遇到很少數人認同我的道德原則。很多人反對我,說人們應該自由地做他們喜歡的事情。按他們的觀點,他們認為只有那些找到科學上的證據證明的事情,才該對人有約束力,而道德原則是沒有科學證據證明的,所以人該有自由去選擇接受與否。跟物質主義的人討論我所宣傳的東西是很困難的,很難寄望可以說服他們關於天主的存在及人死後的生命。儘管如此,我們也該作出嘗試,希望天主的仁慈會打開他們的眼睛。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賜我勇氣在這腐敗的社會中,在人前為祢作證。

4 -「我們藉著基督在天主前才敢這樣自信,但這並不是說:我們憑自己能夠承擔什麼事,好似出於自己一般;而是說:我們所以夠資格,是出於天主」(格後3:4-5)


解釋: 讓我們感謝上主,祂賞賜我們恩寵,幫助我們做善事。耶穌說:「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耶穌說,透過實踐這兩條誡命,我們就是實踐聖經(舊約)全部的教導。
見證: 聖雲先把他一生中所做的一切善事歸功於上主的仁慈。他感謝天主,因為他曾做了許多甚至連他自己也無法想像的奇事。他總是依靠天主去做他心想的善事,他獲賜恩寵去逆轉自私的社會潮流。他現在被公認為在教會歷史上最有名的慈善事業的聖人。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給我的恩寵,把一切賴祢恩寵的幫助而做的善事歸光榮於祢。祢恩賜的聖寵對我屬靈活動能取得成功,是最為重要的部分。

5 -「主就是那神;主的神在那裏,那裏就有自由。」(格後3:17)


解釋: 如果我們遵照天主聖神的引導而行事,我們將善用我們的自由,不受我們邪惡的私慾偏情所奴役。
見證: 當我還年輕時,我發現很難控制自己的情欲。我可以與聖保祿一同說:「我這個人真不幸呀! 誰能救我脫離這該死的肉身呢﹖」(羅7:24)。但現在經過我實踐聖經的教導後,我可以相當輕鬆地控制自己,我覺得擺脫了那些罪的奴役。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時常實踐祢的話:「我給你們所講論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若6:63)」恩賜我度好的生活的可能性。


八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