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5 年 07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金句

1 -「這樣看來,語言之恩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而是為不信的人;但先知之恩不是為不信的人,而是為信的人。」(格前14:22)


解釋: 聖保祿宗徒說,為使非基督徒相信天主,神蹟是需要的。但對於信徒,以先知話去加強他們的信德便足夠了。事實上,先知是一個代表天主的人,提醒信徒們實踐聖經的教導。
見證: 我接觸基督徒,也接觸外教人士。為了重振基督徒的信仰,我主要利用宗教的宣傳單張,試圖說服他們實踐福音。然而,當我想吸引外教人士相信耶穌時,我便專心做慈善工作來幫助他們相信。其實,慈善活動就像是耶穌所行的神蹟,能吸引很多人相信祂。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以言以行勇敢見證祢的大愛。

2 -「我原是宗徒中最小的一個,不配稱為宗徒… 然而,因天主的恩寵,我成為今日的我;天主賜給我的恩寵沒有落空,我比他們眾人更勞碌;其實不是我,而是天主的恩寵偕同我。 總之,不拘是我,或是他們,我都這樣傳了,你們也都這樣信了。」(格前15:9-11)


解釋: 我們應努力為在地上擴展天主的神國而工作。但我們應該相信,我們屬靈上的進步乃是天主恩寵的果實而超過我們的努力。
見證: 伯多祿神父(Fr Peter Arrigoni),是米蘭教區中最年長的神父,幾個星期前在一百零一歲高齡過世,他曾說:「在我這麼長久的人生中所作的一切善功,沒有天主的幫助是不能做到的。事實上,我所做的事情遠遠超越我自己的能力所能做到的。」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做善功,信賴祢那確保我能成功的恩寵。

3 -「你們應該儆醒,應屹立在信德上,應有丈夫氣概,應剛強有力。」(格前16:13)


解釋: 我們應該勇於為天主的光榮而工作,因為依靠天主的恩典,能幫助我們克勝各種的阻礙。
見證: 聖依納爵安提約,曾以一個囚犯的身份被解帶往羅馬,並由待他非常粗魯的士兵解送。他以極大的耐心忍受所有的困難。知道自己是因了信仰耶穌基督而受刑的,他寫信給在羅馬的基督徒不要去懇求皇帝釋放他。他很高興自己可以為了基督和見證祂的信仰到最後一刻而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賞給我的恩寵,儘管遇到一切麻煩,仍能見證我對祢的信仰。

4 -「你們的一切事,都應以愛而行。」(格前16:14)


解釋: 我們的生活應該專心修煉自己對天主和人的愛,為成為完美聖潔的基督徒。我們應該全心、全靈、全力、全意去愛天主。並愛人如同愛自己。
耶穌說,透過實踐這兩條誡命,我們就是實踐聖經(舊約)全部的教導。
見證: 聖若望宗徒,一直到他生命最後的講道仍是堅持要完滿地實踐愛德。他解釋說,因為天主是愛,如果我們想要更肖似天主,我們便應專心地為了愛天主和愛人而做我們所有的行動。因此,我們將成為天主真正的子女。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所有的行為轉化成我對祢表達愛的行動。

5 -「因為基督所受的苦難,加於我們身上的越多,我們藉著基督,所得的安慰也越多。」(格後1:5)


解釋: 聖人們皆渴望能為基督的緣故而受苦,來證明自己對祂的愛慕。他們為基督的緣故忍受劇烈痛苦之後,他們經驗到來自天主聖神的莫大喜悅存在他們的心中。
見證: 我知道有一位神父,患有血方面的疾病。他定期每兩個星期便要接受一次血液透析以淨化他的血液。每當有人對他說,要為他的康複祈禱時,他便建議他們不如為他向天主祈求忍耐的恩寵,因為他儘管感到痛苦,他卻經驗到很深切精神上的喜樂,那是他無法形容的。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給我的恩寵能忍受生活上遇到的一切麻煩,把它們看成是表達自己愛祢的機會,祢為了愛我而忍受了那麼多的痛苦。


七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瑪6:24)


備註:
在羅馬人時代,奴隸在一切事上都取決於自己的主人。他們理應把自己所有的精力用於服務主人。因此,若奉金錢為我們生活的最高理想時,我們便無法去服事上主和履行祂的聖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