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7 年 11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好能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為潔淨人一切都是潔淨的,但為敗壞的人和無信仰的人,沒有一樣是潔淨的,就連他們的理性和良心都是污穢的。」(弟鐸書1:15)


解釋: 我們傾向把自己的缺陷或美德投射在別人身上。例如,如果是一個純潔無罪的人,他傾向認為別人也是無罪的;如果是一個敗壞的人,他傾向認為人家也是敗壞的。
見證: 真福尚蒂·卡科克·普圖塞利神父(Blessed John Mazzucconi)與一群傳教士去了巴布亞新幾內亞(大洋洲),向伍德拉克島的原住居民宣講福音。他對他們非常友善,並在許多方面幫助他們。他們總是向他們討刀、錘子和其它的工具。似乎他們會根據需要而使用那些器具,但事情卻不是這樣。有一天,真福尚蒂神父需要幫忙,便呼籲原居民來幫助。其中一人接近他,不是幫助他,而是手持著傳教士捐贈的裡拿著錘子攻擊他,把他殺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慎重地對待那些我不認識的人,免受欺騙。

2 -「你也要教訓青年人在一切事上要慎重。你該顯示自己為行善的模範,在教導上應表示純正莊重,要講健全無可指摘的話,使反對的人感到慚愧,說不出我們什麼不好來。」(弟鐸書2:6-8)


解釋: 教導年輕人做好事情可以很容易,但要說服他們卻是艱鉅的任務。不僅要通過言語,更好的是透過立榜樣而給予身教。
見證: 我跟一群青少年會面。出乎意料,他們說父母的話不具說服力。父母單單命令或禁止他們的行為而缺乏給予動機,不能使他們信服。因此,他們轉向自己的朋友,覺得朋輩能使他們信服,因為大家具有同樣的看法/人生觀。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對道德原則持有強烈的信念,使我的行為能從中受益。

3 -「你要提醒人服從執政的官長,聽從命令,準備行各種善事。不要辱罵,不要爭吵,但要謙讓,對眾人表示極其溫和。」(弟鐸書3:1-2)


解釋: 我們應該尊重那些擔當職務的人,因為所有的權力都來自喜愛有秩序及和諧的上主。
見證: 聖女瑪加利大‧亞拉高 (Saint Margaret Mary Alacoque) 被耶穌要求在特定的情況下守齋,並向她的長上要求許可。長上不許她守齋,因為她身體太虛弱,不能負荷。她便問耶穌自己該服從誰的命令時,耶穌回答說:「你應該聽從你的長上。我要求你禁食是要試探你對長上是否服從,看看你是否尊重那些在修院團體裡有權威的人。」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相信所有的權柄都是出於祢,除了長上吩咐我們做違反祢的法律的事情外,我們應該服從他們。

4 -「這話是確實的,我願意你堅持這些事,好使那些已信奉天主的人,熱心專務行善:這些都是美好而為人有益的事;」(弟鐸書3:8)


解釋: 我們應該堅持正確的教理,即使這樣做,會使我們變得不受歡迎。
見證: 「祈禱與行動」協會 (Ora et Labora) 致力反對墮胎和安樂死。其成員專門在進行墮胎手術的醫院附近,舉行示威活動。他們定期在意大利幾個城鎮舉行活動,以公開的祈禱求天主遏止墮胎,又以口號說服人們這事的邪惡。大多數情況下,人們的反應並不鼓舞,但一切都是為了天主的光榮和社會的福祉而做的。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勇氣,勇於攻打現代社會的邪惡,不顧任何不良的反應。

十一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我在暗中給你們所說的,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報告出來,你們由耳中所聽到的,要在屋頂上張揚出來。』」(瑪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