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6 年 12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哥羅森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能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我們在祈禱時,常為你們感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因為我們聽說:你們在基督耶穌內的信德,和你們對眾聖徒所有的愛德:這是為了那在天上給你們所存留的希望,對這希望你們由福音真理的宣講中早已聽過了。」(哥羅森書1:3-5)


解釋: 我們不僅要為罪人的皈依祈禱,也要為誠實的人代禱,為使他們得到幫助而堅持行善。
見證: 我為別人從上主領受的恩寵感謝上主,像是自己領受了的一樣,應想到我們都是兄弟姐妹,是組成基督奧體的不同肢體。一個肢體所得到的恩惠,也是整個身體得到的。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與其他所有的基督徒團結一致,並分享彼此的快樂和痛苦。

2 -「為此,自從我們得到了報告那天起,就不斷為你們祈禱,懇求天主使你們對他的旨意有充分的認識,充滿各樣屬神的智慧和見識」(哥1:9)


解釋: 我們向上主時常祈求最好的東西該是能夠知識什麼是天主的旨意及履行祂聖意的恩寵。
見證: 聖教宗若望二十三世非常渴望承行天主的聖意。當他為主教時,在他的牧徽上寫下了「服從和和平」的座右銘。他每天盡最大的努力服從上主,為能體驗良心的平安。事實上,由於他享有平安,他總是平靜和放鬆地待人處事。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知道祢想我做的事情,因為我只願意一生承行祢的聖意,並獲得永生。

3 -「你們無論作什麼,都要從心裡去作,如同是為主,而不是為人, 因為你們該知道,你們要由主領取產業作為報酬;你們服事主基督罷!」(哥3:23-24)


解釋: 我們一切行動的目的該是為了光榮上主,因為我們被召在世上作天主的僕人,在天上享受永恆的福樂。
見證: 聖依納爵見到一位修士懶惰地做他的工作便問他說:「你是為了誰做事呢?」他回答說:「是為主耶穌。」聖依納爵於是說:「你怎敢這樣事奉上主呢?你不配留在這所修院了。立即離開吧!」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光榮祢,並為取悅祢於一切之上而妥善地完成我的日常任務。

4 -「你們要恆心祈禱,在祈禱中要醒寤,要謝恩;」(哥4:2)


解釋: 我們在任何時候都要感謝上主,因為祂總不間斷地幫助我們。
見證: 我一個朋友決定每天用三小時在聖體前祈禱,並在固定的時間內祈禱。這段時間裡他拋開一切別的事情。因此,他有機會好好地祈禱和集中精神地祈禱,而不為其他事情分心。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找出時間祈禱,並保護在這段時間內免受各種活動打擾。

5 -「與外人來往要有智慧,要把握時機。你們的言談常要溫和,像調和上了鹽;要知道應如何答覆每個人。」(哥4:5-6)


解釋: 我們跟那些不認識基督或不相信天主教的人談論教義時,應該明智謹慎。他們容易誤解我們的說話,因為他們仍然存有世俗的心態。因此,我們對他們要有耐性,並只教他們能理解的,幫助他們欣賞天主教的信仰。
見證: 我注意到有些慕道者在完成慕道班之前就放棄了。其中一人說:「導師教授的天主教教義,好像是給我們講故事似的。幸好我加入了另一個堂區的慕道班,那導師講授道理,能使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是真正的天主。」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在外教人前,能以言以行,為祢作見證。使他們能在我身上看見基督徒生活的榜樣。


十二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看透他們的心意,說:『你們為什麼心裡思念惡事呢?』」(瑪9:4)


備註:
我們應該知道,上主知道我們的思想和感覺。因此,我們應該培養好的思想和良好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