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6 年 7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能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又要懷著敬畏基督的心,互相順從。」(弗5:21)


解釋: 我們應該富有同情心,隨時準備幫助尤其是那些處於困境的人。我們應為基督的緣故而這樣做。
見證: 池多默先生是位對基督懷有堅固信仰的人。曾向我說有一回他在九龍遇到一位老神父。那神父來自印度,目的地是菲律賓,但他無法找到地方過夜。池先生對他說:「我獨自生活,你可以來我家過夜。」於是,他把睡房讓給神父,而自己卻睡在客廳的沙發上。他是為耶穌的緣故這樣做的。祂說:「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瑪25:35)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堅強的信德,這樣我就能在有需要的人身上見到祢的臨在及幫助他們。

2 -「你們作妻子的,應當服從自己的丈夫,如同服從主一樣,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這身體的救主。教會怎樣服從基督,作妻子的也應怎樣事事服從丈夫。。」(弗5:22-24)


解釋: 上主天主喜愛秩序。整個創造界展現著上主創造的一切井然有序及和諧。因此在家庭中,丈夫們是家庭的頭,所有家庭成員都該服從他們。
見證: 聖莫尼嫁給博德,他是一個容易為了小事而發怒的外教徒。然而,她對丈夫很是順從,也從不抱怨受了他的惡劣對待,只是不斷為丈夫的皈依而祈禱。在妻子的影響下,博德漸漸地改變了。他臨終時,決定要成為基督徒。她以服從和良好的態度,征服了丈夫歸於基督。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所有的妻子服從丈夫,只要他們所要求妻子的事情不違背天主的聖意。

3 -「作丈夫的也應當如此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一樣;那愛自己妻子的,就是愛自己,因為從來沒有人恨過自己的肉身,反而培養撫育它,一如基督之對教會;因為我們都是他身上的肢體。」(弗5:28-30)


解釋: 按照聖經,丈夫和妻子應該團結一致,如合成了一個身體。
見證: 有位朋友告訴我,自從母親去世之後,父親對生活再不感任何興趣。他想自己能盡快死去,而能與他的妻子重聚。他很愛她,到了沒有她就無法生存下去的地步。他變得很孤獨,生了病,短短幾個月內他也離開了人世。c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所有的夫婦彼此團結,成為一心一體。

4 -「你們作子女的,要在主內聽從你們的父母,因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孝敬你的父親和母親──這是附有恩許的第一條誡命──為使你得到幸福,並在地上延年益壽。』你們作父母的,不要惹你們的子女發怒;但要用主的規範和訓誡,教養他們。」(弗6:1-4)


解釋: 家長代表上主。因此,子女應該尊重和服從他們。
見證: 聖類斯公撒格習慣每逢向父母要求允許時,總是下跪以表尊重和服從。然而,當他向父親求允許成為一個神父時,父親直截地拒絕了。由於類斯堅持自己的決定,父親又是意大利北部一個省的省長,他便把他鎖在一個受監視的房間內,希望類斯會改變主意。聖類斯並沒有放棄,以熱切祈禱及補贖轉向天主。衛兵把從門上的洞觀察的一切如實報告。父親終於放棄自己無理的反對,允許兒子跟隨他的聖召。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子女們要順從父母,但總不要冒犯祢。

5 -「你們作奴僕的,要戰戰兢兢,以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如同聽從基督一樣。不要只在人眼前服事,好像單討人的喜歡,而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裡遵行天主的旨意:」(弗6:5-6)


解釋: 我們應該為取悅上主而善盡本分,因為祂最終會按正義給我們賞報。
見證: 聖依納爵注意到他修會裡有一位望會士,長上在的時候便善盡職務,長上不在時,他就漫不經心便馬虎了事。有一天,聖依納爵當面問他說:「你為誰而履行本分呢?」他回答說:「為上主。」。聖依納爵對他說:「如果你是為了上主而這樣做事,盡快離開這座修院吧!」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恩寵,為了取悅祢,盡可能以最好的方式聽從我的長上。


七月份的福音金句:
「他(耶穌)承受我們的脆弱,擔荷了我們的疾病。」(瑪8:17)


備註:
那些想要完全模仿耶穌基督的人,不僅該補贖他們個人的罪,也要補贖世界的罪,如耶穌所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