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7 年 12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聖保祿宗徒致希伯來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好能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眾天使豈不都是奉職的神,被派遣給那些要承受救恩的人服務嗎?」(希1:14)


解釋: 天使既是被天主派遣來幫助我們度善良的生活,我們該注意他們的默感和聽從他們。
見證: 我的老師天神羅西神父(Father Angel Rossi)特別恭敬他的護守天使。每當我們考筆試時,他總會對我們說:「你們要誠實作答,不要抄襲同學的答案,因為我的護守天使會告訴我的。」說完之後,他習慣離開教室,在走廊徘徊。有一次,答筆試題目時,我們看到他進入我們的課室,直走到一個正在抄襲同學答案的學生那裡。從那時開始,我們相信護守天使可以幫助那些信賴他們的人。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信賴自己的護守天使的恩寵,特別是在困難的時刻,因為祢派遣他來保護和引導我。

2 -「此,我們必須更應注重所聽的道理,免得為潮流所沖去。」(希2:1)


解釋: 天主教徒在星期日應參加主日彌撒,在彌撒中,他們得到教理及基督徒的本份的指導。但如果他們在參與彌撒時分心,不專注所讀的聖經和講道,就不會在神修上取得進步。
見證: 一個主日,我未能在我的堂區參加彌撒。回到家時,我問一位兄弟彌撒的讀經及講道的內容是什麼。他已記不起神父所說的話,只記得福音是關於捕魚的神蹟。我於是問他說:「你願為自己有神修進步決定做些什麼呢?」他說:「我沒有想過這件事。」我的結論是:如果人們去聖堂參加主日彌撒,而缺乏默想耶穌的教訓,並作出實際的決定改善自己,就不可能在神修上進步。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透過聆聽祢的聖言和勤勉地履行祢願我做的事的方式,來留意祢的聖意。

3 -「今天你們如果聽從他的聲音,不要再心硬了。」(希4:7)


解釋: 上主透過聖經、發生的事件和默感而向我們說話。我們一旦意識到天主在說話,就該注意祂的聲音。
見證: 人類之中恆常地聆聽天主的話,最好的榜樣就是瑪利亞和若瑟。聖母一旦知道天主想她做的事情時,向答覆嘉俾厄爾天使。「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1:36)。在聖若瑟身上也看到同樣的妥善準備遵從天主的聖意。我們沒有比聖母瑪利亞和聖若瑟更好的榜樣那樣委身承行天主的聖意了。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注意祢的聖意,並勉力遵行。

4 -「天主的話確實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比各種雙刃的劍還銳利,直穿入靈魂和神魂,關節與骨髓的分離點,且可辨別心中的感覺和思念。。」(希4:12)


解釋: 那些遵守天主的聖言的人,總能從中獲益良多。透過實踐聖言,人既光榮天主,靈魂又得堅強成長。
見證: 教會初期,有一些稱為「沙漠教父」的人,他們在沙漠中生活。只帶著四部福音,他們單憑默想這些聖經,就能修成高度基督徒的成全。大部份人內心很認識聖經,著作了基督智慧的書籍,一直到我們的時代,仍是眾所周知和廣泛閱讀的。
祈禱: 主耶穌,我渴望可以全然地實踐祢的聖言,正如祢所說的:「我給你們所講論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若6:63)。

十二月份的福音金句:
「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瑪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