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7 年 8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弟茂德後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好能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所以,我兒!你應因那在基督耶穌內的恩寵堅強起來,應把你在許多證人前由我所聽的,傳授給忠信可靠的人,使他們也能夠教導別人。」(弟後2:1-2)


解釋: 若我們要保存基督徒的精神,就須設法培養他人,讓他們擁有與我們一樣的宗教精神。耶穌建立教會時,也曾這樣作了。
見證: 意大利博塞隱修院的創立人恩佐·比安基神父(Fr. Enzo Bianchi)用了幾年時間,悉心地訓練一位修士繼承長上的職務。這樣,他就能把管理團體的責任交給他。培育一名接班人是一個很好的決定,避免因為沒有人能正確地管理團體而面臨失去修院精神的風險。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忠於祢的教導,並傳給可靠的人。

2 -「沒有一個當兵的為叫他的元帥喜歡,而讓日常的俗務纏身的。」(弟後2:4)


解釋: 想要成為基督真正的追隨者,就須擺脫世俗的享樂,集中精力把福音全然地活出來。
見證: 聖依納爵·羅耀拉(Saint Ignatius of Loyola),從前追求世上的虛榮。歸依之後,他放棄了以前的計劃。他開始生活福音,盡力模仿基督。他又聚集了一些朋友,建立一個稱為「耶穌會」的團體,彼此根據同樣的精神生活。不僅如此,他歸依之後,從未回到自己的家鄉,怕遇見親友,而影響自己改變主意,重拾往昔的事務。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能像聖依納爵一樣,全心全意地跟隨祢。

3 -「為此,我為蒙選的人忍受一切,為使他們也獲得那在基督耶穌內的救恩和永遠的光榮。」(弟後2:10)


解釋: 我們應該祈禱並做補贖,不僅為了我們過去所犯的罪,也為其他人的罪作賠補,目的是使他們轉化。
見證: 十九世紀德國一位非常著名的Ketteler主教,他感到有成為神父的召叫。為使自己忘記它,他開始去球室。有一次他看到一位修女站在球室門口。他很震驚,馬上回家,開始考慮自己的聖召。幾年後,他成為主教。他探訪教區內的一所修院,為修女們主持彌撒。離開前,修女們聚集一起向主教說再見。但他看著他們,沒有看見一位在彌撒時見到的修女。他問長上是否所有的修女都在那裡。還有一位在廚房工作的修女不在場。那位修女來到時,主教注視著她說:「我現在是一位主教,我必須感謝你。因為幾年前,我看到你站在我以前去過的球室的門口。妳提醒了我,當時我正試圖忘記的神父聖召。」修女說:「我時常向上主奉獻自己的祈禱及痛苦,祈求司鐸的聖召得到成功。」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為罪人的轉化 及修德者能有毅力堅持下去 而祈禱和做補贖。

4 -「你要提醒人這些事:在天主前懇切勸戒他們,不要在言詞上爭辯,因為爭辯除能顛覆聽眾外,絲毫沒有益處。」(弟後2:14)


解釋: 我們經常用很多時間談論事情,卻沒有得出正面的結論,反而造成更多的混亂。
見證: 有些記者自認是天主教徒,但只是名義上的基督徒。他們不惜歪曲教宗方濟各一些他所表達的意思,目的是要批評他,和支持他們的世俗觀點。那些曲解的言論,在信徒的心中造成很大的混亂,也帶來失落信仰的危機。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相信祢的真理,不要諸多推論,免得破壞我的信仰。祢說過:「我實在告訴你們: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路18:17)。

5 -「至於那些愚昧和粗野的辯論,務要躲避,因為你知道辯論只會產生爭吵。」(弟後2:23)


解釋: 我們應該像小孩子一樣,相信父母的說話而不去反駁。
見證: 在許多堂區裡,有些參與平日彌撒的婦女,經常談論教堂裡發生的一切事情。她們很容易對別人作出判斷,指出她們不喜歡的事情。結果,一些堂區教友感到懊惱,不再去聖堂;另一些則辭去善會組織的職務,避免被人家批評和談論。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加強實踐自己的信仰,而不是好管別人所做的事。



八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被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瑪10:22


備註:
只要我們實踐信仰,就不要害怕被人批評。魔鬼總不會高興,盡力阻止我們。聖保祿宗徒說:「 凡是願意在基督耶穌內熱心生活的人,都必要遭受迫害。」(弟後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