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7 年 5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前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聖經弟茂德前書的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能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1 -「女人也必須端莊,不讒謗,有節制,凡事忠信。 」(弟前3:11)


解釋: 婦女傾向於說閒話。這是傷害兄弟友愛的主要缺點之一。
見證: 我決意要戒避說人家閒話:即除了說那些能夠光榮天主和對人有益處的話以外,不說別的話。這使我擺脫了很多犯錯的機會。因此,我常記著聖伯多祿前書的一句話: 「所以凡願意愛惜生命,和願意享見幸福日子的,就應謹守口舌,不說壞話,克制咀唇,不言欺詐;」(伯前3:10)。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能夠控制我的舌頭,在說話之前要多加思考。

2 -「因為身體的操練益處不多,惟獨虔敬在各方面都有益處,因為有今生與來生的應許。 」(弟前4:8)


解釋: 我們日常的生活,應把祈禱、守齋和實踐福音放在首位,以確保我們的使徒活動取得成功。
見證: 我從自己的經驗領會到,每當我只顧非常努力地傳福音,卻沒有給予時間好好祈禱,結果總是不理想的; 然而,當我開始增強祈禱和多加實踐福音時,便會有較好的結果。這教我相信,如果沒有天主的幫助,我們的神修難以進步,計劃也勢必失敗。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深信堅強信德的重要性,它是我的活動的恩寵來源。

3 -「應注意你自己和你的訓言,在這些事上要堅持不變,因為你這樣做,纔能救你自己,又能救你的聽眾。 」(弟前4:16


解釋: 在社交關係中,我們應小心我們的行為和說話,因為我們的行為可以對他人帶來好或壞方面的重大影響。
見證: 聖若望·鮑思高神父習慣先向他的母親講道,看看她有什麼印象,讓她給予意見。然後,當聖若望·鮑思高神父向其人給同樣的講道時,他們能夠了解,效果也較好。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謙虛,向別人問取關於我的行為的建議,免得我犯錯誤。

4 -「不要嚴責老年人,但要勸他如勸父親;勸青年人如勸弟兄; 勸老婦如勸母親;以完全純潔的心;勸青年女子如勸姊妹。」(弟前5:1-2)


解釋: 作為基督的門徒,我們應該視彼此是在天主大家庭內,即教會的成員。
見證: 天主教會就像一個大家庭。主教和神父就如家庭的父母親一樣。所有天主教徒該行事像兄弟姐妹一樣。不幸地,許多天主教徒不知道自己的這個職責,經常把其他天主教徒視為陌生人。因此,未信仰基督的人,得不到鼓勵成為天主教徒。耶穌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4-35)。一個朋友對我說:「我喜歡新教徒,因為他們在教堂見面時,他們之間感覺如此親密,像真正的兄弟姐妹那樣」。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能夠以最友好的態度對待所有的天主教徒,如同對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樣。

5 -「那些善於督導的長老,尤其那些出力講道和施教的人,堪受加倍的敬奉。 」(弟前5:17)


解釋: 對於那些為上主羊群的福祉貢獻自己的神父,我們該支持他們的活動,因為沒有信徒的配合,是很難產生成效的。
見證: 在我的出生地的堂區,一位神父想帶領堂區教友,不須要任何昔日那些基督信徒團體的傳統架構,而能善度福音的生活。因此,他廢除了所有的堂區善會(聖體會、聖母孝女會等等),並告訴信友,只要大家生活福音的教導和主日去聖堂參加主日彌撒便足夠了。堂區內信友的基督徒精神漸漸地消失了。相當多的堂區教友離開了,也停止去聖堂了。接替那位神父的神父,發覺很難再次組織堂區善會,因為信友已失去了對基督的信仰。這例子表明了牧者和堂區善會之間的合作對於堂區的重要性。
祈禱:


五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派遣這十二人,囑咐他們說:『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黎雅人的城你們不要進,你們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了的羊那裡去。』」(瑪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