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5 年 05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它們。

原文連結: www.evangelizzazionetestimonianza.org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金句

1 -「愛是含忍的」(格前13:4)


解釋: 如果我們想愛別人,讓我們練習忍耐。因為人總有缺點,要以溫柔和耐心對待他們是頗為困難的。
見證: 聖雲先是一位著名的慈善聖人。他一生致力照顧乞丐、孤兒和邊緣人士。為了保持自己善待貧苦的人的愛心,他下定決心:「我一定要嘗試在所有的窮人身上看出耶穌的肖像生活在他們內,好能讓我以最好的方式接待他們」。他被耶穌的教導啟發:「君王便回答他門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增加我的信德,使我為了取悅祢而能愛所有有需要的人。

2 -「愛是慈祥的」(格前13:4)


解釋: 聖經說天主的聖神是強力和甘飴的。因此,我們應以同樣的精神待人。
見證: 聖方濟各沙雷氏的性情本是很是暴躁的。皈依之後,為了模仿耶穌,他很努力地控制自己的脾氣。他終於變得如此耐心和善良,人們甚至認為他是當時一位最和善的主教。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給我溫柔的精神,它是真正愛德的一種表現。

3 -「愛不嫉妒」(格前13:4)


解釋: 我們看到別人比我們更好的時候,總不應該嫉妒,反該推動自己去模仿他們的優點。
見證: 我見到新教徒在吸引人們皈依他們的宗教比我們更成功,我並沒有不良的感受。相反,我更加努力地學習他們做福傳的系統,希望能得到同樣的佳績。事實上,嫉妒是一個罪惡,但學習別人的善表是一種美德。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救我脫免一總的嫉妒,不要讓我變成別人行善的一塊絆腳石。

4 -「愛不作無禮的事」(格前13:5)


解釋: 讓我們和藹及有禮貌地對待他人。
見證: 在一朝聖團期間,我表示一些我認為對大家會有用的建議。該朝聖團的領隊卻以敵視的態度,在眾人面前罵我,說我所說的話是不經考慮的,而她自己卻是一個總會多加思考才向大家講話的人。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她公開地指責我。我忍耐著不去跟她爭論,說:「我很高興我們有這樣的一位細心思想才講說話的領隊,我必須向她學習。」在場所有的人都驚訝地看著我,氣氛恢復和諧。
祈禱: 主耶穌,每當有人以粗魯的方式對待我時,懇求祢使我謙虛和溫良。

5 -「愛不求己益」(格前13:5)


解釋: 真正的愛情不是以自己利益為目標,而是為別人的好處。
見證: 我有一位朋友,在臨終的階段,當他在病床上時,總是記掛和談論著那些在他他退休後當義務工作時,所接觸和幫助的窮人的需要。在床邊站著的主親人對他說:「親愛的,你所談及的人現在的情況比你還要好。不要擔心他們,但讓我們為你的康復祈求上主。你好像耶穌,在十字架上臨終時,只注意到別人而忘記了自己。」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變得十分慷慨,以致我能先想到別人的需要後才看我自己的。

6 - (愛是尊重)「愛不動怒,不圖謀惡事」(格前13:5)


解釋: 愛別人的第一種形式就是尊重地對待他們。
見證: 在大聖若瑟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以尊重的愛待別人的好榜樣。他是聖母的淨配。無論在婚前和婚後,他都尊重聖母。他的德行超越一般的人。他能做到是因為他的生活是受到聖經的教導的影響。聖經稱他為「義人」(參照瑪1:19)。那些實踐聖經教導的人也被促使,要抱著同樣的態度。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以應有的尊重來對待別人。

7 -「愛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格前13:6)


解釋: 驕傲的人喜歡看到別人不如自己。他們喜歡指出別人的缺點,而忽略自身的。相反,有愛德的人卻同情對那些有缺陷的人,較願意找理由去原諒他們,而不是批評他們。
見證: 安博先生告訴我,每當他看到別人做錯事,他便開始為他們祈禱,也做一些棄絕自己的行為,為那人從上主那裡求得悔改的恩寵。他還要尋找一個合適的機會,私下和以最好及不冒犯他的方式去勸戒他。因此,他能夠使相當多的人改善他們的行為。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恩寵,幫助罪人悔改和改善他們的行為。


四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因為你們若寬免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免你們的;」(瑪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