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5 年 04 月)

福傳與見證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聖經章節,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它們。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的金句

1 -「但要如我一樣,在一切事上使眾人喜歡,不求我自己的利益,只求大眾的利益,為使他們得救。」(格前10:33)


解釋: 我們做愛德活動的目標應該是使人們相信天主和改善他們的行為。
見證: 李先生每逢主日總愛接載老人院的長者到一些他們喜歡到的景點。他覺得是上主召叫他這樣做。有一次,我問他:「你是為了天主而作這事嗎?」他回答說:「哦,是的。」我說:「你有沒有告訴他們你是一位天主教徒,好讓他們欣賞基督徒之間的愛德精神呢? 」」他說:「我怕這樣做,我甚至沒有告訴他們我是一位天主教徒。」我對他說:「你最好讓他們知道你是一位天主教徒,因此,他們將因受到鼓勵要成為天主教徒。」事實上,我們應以言行來見證基督信仰。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渴望做愛德的工作,也讓人們知道,我那樣​​做是為了使他們相信祢耶穌基督。

2 -「你們該效法我,如同我效法了基督一樣。」(格前11:1)


解釋: 我們應該模仿聖人們,效法他們的生活方式而生活。
見證: 一位神父告訴我:「我神學畢業之後,用了很多時間學習神學方面的知識。但現在我覺得閱讀聖人的傳記對我神修上的進步更有幫助。」事實上,聖人們以實際的方式展示了怎樣生活出福音的教導。每位聖人都描繪了耶的生活的某一個方面,以及如何實踐福音。

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恩賜我們聖人們的生活榜樣。我們想模仿他們,為能越來越肖似祢。

3 -「因為那吃喝的人,若不分辨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案。」(格前11:29)


解釋: 我們前去領受聖體之前,應該省察自己的良心。如果我們犯了大罪,便不應領受基督的聖體。
見證: 有人試圖用迷信的行為及領受耶穌的聖體來解決她的問題。她的情況惡化了,她於是向我問意見。我對她說:「你該決定要跟耶穌在一起還是選擇要撒殫。」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恭敬祢在聖體內的臨在,並妥善地領受聖體。

4 -「為此,我告訴你們,沒有一個受天主聖神感動的會說:『耶穌是可詛咒的;』除非受聖神感動,也沒有一個能說:『耶穌是主』的。」(格前12:3)


解釋: 耶穌說:「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是天主聖神幫助人去行善。那些沒有天主聖神的人,會覺得困難,甚至是幾乎不可能好好地祈禱。
見證: 有一個商人間中來找我,願意得到幫助去接觸另一些商人。我知道他是名義上的天主教徒。有一次,我大膽邀請他進入聖堂​​,請他與我在耶穌聖心像前拍照,留為紀念。他覺得很是尷尬而拒絕了。他把它當做禮物給我,而不願保留。因此,我意識到在他的生活沒有天主聖神的臨在。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給我派遣祢的聖神,祂將引導我愛祢和愛他人。

5 -「聖神顯示在每人身上雖不同,但全是為人的好處。」(格前12:7)「可是,這一切都是這唯一而同一的聖神所行的,隨衪的心願,個別分配與人。」(格前12:11)


解釋: 天主聖神恩賜不同的神恩給予信徒,為了信徒團體的好處。每人都該祈禱,找出自己領受了什麼神恩。
見證: 我自覺有成為一個傳教士的聖召,但我的父母聽了堂區神父的意見後,決定派我去教區的神學院受訓,要成為一位教區神父。我感到不開心。我接觸到一間培訓往外方傳教的神父的修院後,便加入了那修會。然後,我心裡充滿了很大的喜樂和平安。這是一個明顯的記號,說明天主聖神有很多和不同的神恩。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幫助我發現天主聖神恩賜給我特別的神恩是什麼。

6 -「我若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 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格前13:1)


解釋: 「天主是愛」(若一4:16)。基於愛德的生活就是生命中最好的生活方式。這樣的生活將使我們更肖似天主。
見證: 聖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不是一位有特別才華的人,他卻很受歡迎。原因是他下定決心:「今天我要成為有愛德的人,常常有愛德,不惜一切代價行愛德,並向所有的人表現愛德。」因此,他成功地贏得很多教會內外人士的心。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恩賜我仁愛的精神,因為我想時常都是慈善的,如同祢教導我們的一樣。


四月份的福音金句:
「你們應當心,不要在人前行你們的仁義,為叫他們看;若是這樣,你們在天父之前,就沒有賞報了。」(瑪6:1)

備註:
我們應該行善,只注視著天主的光榮。如此,上主將賞報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