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存忠神父的話 (2014 年 4 月)

福傳與見證

宗徒大事錄的默想

簡介: 讓我們默想以下宗徒大事錄的聖經金句,並向上主祈求恩寵實踐。

宗徒大事錄的一些章節

1 -「在凱撒勒雅有一個人,名叫科爾乃略,是所謂意大利營的百夫長。他同他的全家,是虔誠而敬畏天主的人,對百姓慷慨好施,又常向天主祈禱。」(宗10:1-2)


解釋: 祈禱和慈善的工作使我們獲得天主的恩寵。
見證: 我注意到,修道聖召常來自那些祈禱和做慈善工作的家庭。上主賞報那些家庭,恩賜他們的子女奉獻自己為神父或修女的恩寵。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讓我越來越確信,祢慷慨地賞報那些光榮祢,為祢的緣故對近人行善的人。

2 -「伯多祿遂開口說:『我真正明白了:天主是不看情面的,凡在各民族中,敬畏他而又履行正義的人,都是他所中悅的。』」(宗10:34-35)。


解釋: 天主愛所有人,並按照人們的功勞對待每一個人。
見證: 天主教在過去幾個世紀在歐洲傳佈,但現在已大不如前了,原因是今天的歐洲人生活方式開放。天主教會在歐洲失了其影響力,卻在亞洲和非洲傳揚,那些地區的人對天主的恩典給予更好的回應。
祈禱: 上主天主,懇求祢賞我恩寵,好能貫徹地待奉祢,也懂得欣賞祢賜給我信仰基督的大恩。

3 - 「保祿和巴爾納伯卻放膽地說:「天主的聖道本來先應講給你們聽,但因你們拒而不受,並斷定自己不配得永生,看,我們就要轉向外邦人,」(宗13:46)。


解釋: 天主不會強迫任何人相信祂。如果有人拒絕祂的恩典,祂會把恩寵賞賜給那些接受它的人。
見證: 聖女傅天娜高華斯曾為一位罪人的皈依熱切地祈禱,但因沒有見到甚麼效果而感到氣餒。耶穌於是對她說:「你不應該為了那位你所代禱的罪人沒有得到皈依而洩氣。他並不願意悔改。我將把這恩寵賜給其他願意接受它的人。」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賜我持之以恆地為人靈的好處工作,希望祢恩寵的德能可以以某種形式有效地彰顯。

4 -「每逢安息日,保祿就在會堂裡辯論,勸化猶太人和希臘人。」(宗18:4)。


解釋: 我們不僅要宣講基督的教導,也要嘗試說服別人相信它。
見證: 我到處去派發宗教的宣傳單張,但我認為單單給人這類材料並不足以吸引他們相信耶穌,更重要的是開始與他們談話,問些問題,瞭解他們對天主教會的看法等。這樣,我們可幫助他們消除對耶穌基督和祂的教會的偏見,協助他們皈依。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賜我在人面前為祢作見證的勇氣,應知道祢就在我身邊,教給我應說的話。

5 - 「可是,只要我完成了我的行程,完成了受自主耶穌叫我給天主恩寵的福音作證的任務,我沒有任何理由,珍惜我的性命。」(宗20:24)。


解釋: 天主賜給每個人特殊的使命。因此,我們的主要任務就是履行自己的使命,堅貞到底地為了天主的光榮和拓展祂的神國。
見證: 聖瑪爾定‧都爾,一生致力使徒工作。他後來患病,感到死亡將近。他祈禱說:「主耶穌,如果我已完成祢給我的使命,我不怕死。但如果我仍能為祢做更多的事情,我不會拒絕生活下去。」說完這話,他安詳地逝世。事實上,他已經完成了上主期望他做的事情。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賜我恩寵,我生命中所有的日子都能竭誠地為祢服務。

6 - 「保祿向他們請安以後,就將天主在外邦人中藉他的服務所行的事,一一敘述了。他們聽了,就光榮天主。」(宗21:19-20)


解釋: 人人都該為自己在生活中能夠做到的善工而讚美上主。事實上,若沒有恩寵天主的幫助,我們無法完成任何天主期望我們做的善事。
見證: 每當有人誇讚我在屬靈工作上取得的成功,我便回答說:「願天主的聖名受讚頌!」因為我相信,沒有天主的幫助,想要成功地做好事根本是不可能的。耶穌說:「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作。」( 若15:5)。
祈禱: 主耶穌,懇求祢使我多作祈禱,好能為祢的光榮做更多的事情。

7 - 「相反地,我首先向大馬士革和耶路撒冷以及猶太全境的人,然後向外邦人傳報,叫他們悔改,歸向天主,作與悔改相稱的作為。」(宗26:20)


解釋: 人們常疏懶於屬靈的事情。該推動他們多作規勸、鼓勵和分享生活經驗的善工。
見證: 在一個與年輕人聚會中,我很驚訝地聽到,他們常不願作父母告訴他們去做的事情,原因是父母並沒有給他們提供足夠的理由。因此,他們往往不肯服從父母。如果父母們能用更多的時間去尋找理由,為能說服子女為何要作那些事情將會更好。例如,告訴人家關於福音的內容相對是較容易的,但要推動他們實踐福音則比較困難。

四月份的福音金句:
耶穌說:「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5:10)

備註:
1 - 我們不應該在實踐福音時,因遭到別人的反對而卻步。聖保祿說: 「凡是願意在基督耶穌內熱心生活的人,都必要遭受迫害。」 (提後3:12)。
2 - 當我們為著基督的緣故受到迫害時,該想到日後在天堂上,我們將得到豐厚的賞報而歡欣。
3 - 耶穌鼓勵我們要耐心忍受迫害,向反對祂的人展示祂的忍耐。